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采收后果园抓紧管
文章字数:570

  水肥管理 猕猴桃果实采收后,应立即亩施人粪尿1500~2000公斤,或亩施化肥(氮、磷、钾1:2:1比例混合)40~50公斤,采取树盘周围撒施,然后灌水,对挂果量过大或树势较弱的果园,结合叶面喷施光合微肥或植物动力2003,或0.3%尿素液+0.2%磷酸二氢钾,每隔15天1次,共喷2次。
  叶片保护 果实采收后,应加强叶片的营养供应,延长叶片寿命,促进枝蔓充实,并采取对树冠底部和内堂的老化叶、干枯叶、黄化叶、病虫叶摘除,还可对密集乱头枝、细弱枝、黄化稍进行疏除缩剪,并将剪下的枝条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减少遮阴,增强通风透光。
   控制晚秋梢 晚秋梢的发生严重消耗树体营养,挂果量较重的果园或氮肥偏重的果园,果实采收后晚秋梢发生情况较多,所以采果后应及时疏除晚秋稍。
  解除绑缚 采果后架面重量减轻,结合清理树冠,检查被绑缚的枝条,对已形成凹陷的细腰状枝条要及时解绑,防止冬春管理时造成断枝和养分输送不畅现象。因此,要及时解绑或松绑枝条,使勒伤口达到俞合,疏通养分,减少断枝,增强树势。
  清园 清除园内枯枝、病虫枝叶,刮除主干主蔓的粗皮、杂草、落叶等,带出园地集中烧毁,并剪除受害枝蔓,消灭树体上的越冬茧虫,对已经发生病害的树干、主蔓应及时刮皮涂药。
  防治病虫害 秋季是多种病虫进入越冬的重要时期,如能抓住这一时期结合叶面喷肥加入77%多宁,或20%速灭杀酊等杀菌、杀虫剂进行秋防,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显著的作用。(中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