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药材大王”细数特色致富路
文章字数:863
  “金鑫是谁?”如果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雍川镇药材种植户中问起这个名字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可要说起这个人的外号———“药材大王”,那是众人皆知。
  发展特色产业帮农致富
  提起中草药种植,金鑫打开了话匣子。金鑫说,因为家庭贫困,他上完高中就辍学外出打工,直到2000年,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他从中看到了商机,便辞掉了广东的工作,怀揣着仅有的4000元钱回到家乡创业。创业初期,他经过考察发现,关中一带没人种植黄姜,他便从陕南引进黄姜来种植。金鑫也因此收获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在黄姜效益越来越好的市场形势下,2007年金鑫注册成立了岐山县宏鑫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
  在金鑫的带动下,镇里一些靠大田作物维持生活的农民也开始种植中草药,金鑫非常愿意帮村民通过种植中草药走上致富路,他不仅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还积极联系销路,目前合作社有260多户社员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万多亩。
  种植油用牡丹效益可观
  2012年,油用牡丹产业在陕西兴起,金鑫查阅了相关资料,他了解到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根是丹皮,花蕊和花瓣都可以用来泡茶,茎秆可以做饲料,种植油用牡丹经济效益可观。
  万事开头难。白手起家的金鑫深刻体会到创业的艰辛。为了推广油用牡丹种植,金鑫在自己的地里进行了试验。在不断的试种过程中,他总结了一套适合关中地区栽种油用牡丹的技术。在不断的创新试验中,金鑫不仅提高了牡丹籽的质量,还从根本上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消耗,为农户带来了好的效益。
  合作社在种植油用牡丹的基础上,还在旁边的空地里,栽种了七年生的国王枫、金叶复叶槭等多种彩色苗木。金鑫采取了立体种植模式,将每一寸土地都充分利用,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而岐山县宏鑫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自身不断创新谋发展的同时,以诚信为本,坚守着为农服务的宗旨,在解决了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带领了当地农户共同脱贫致富。
  “看来,种植中草药这条路是走对了!”金鑫深有感触地说,种植油用牡丹调整了产业结构,这些年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了身边的村民致富,他真高兴。
  (本报记者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