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串串葡萄闻酒香
——记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站
文章字数:992
  新品试验开辟葡萄种管新模式
  近日,记者与杨凌示范区老科协的专家、教授一起走进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站,该站助理研究员段琪欣喜地向记者一行介绍了基地和试验站成立后的科技示范成效。“2010年建站初期,陕西合阳地区近12万亩葡萄种植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产品质量较低,产业链没有优势。建站近七年来,针对当地的生态条件,我们引进了13个优良酿酒葡萄品种。通过对13个酿酒葡萄品种引种试验研究,先是确定了嘉年华、爱格丽、北冰红和媚丽等四个品种适合在合阳地区种植推广。此后研究确定了四个品种的栽培技术规范,并进行了示范推广,建立了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园100亩,确立了合阳地区葡萄架形的爬地龙模式。该模式可让严寒地区葡萄果实不减产的情况下,在后期埋土管理环节上能节约大量的人力投入,促使葡萄种植生产效益进一步提升。”段琪如是说。
  据介绍,该试验站在陕西省合阳县、渭南市临渭区葡萄种植密植区域,启动了科技入户工作。据统计,科技入户24家,“精准扶贫+科技示范入户”双入模式2家。该试验站相继开展“科技入户研究项目+科技指导”的形式,实施示范、规范化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发挥科技入户点在本区域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益的目的。实施覆盖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并以合阳葡萄示范站为中心面向全国推广简约化整形修剪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面积达10万亩以上,示范推广效益达2500万元以上。
  结合实情科技培训深入人心
  段琪告诉记者,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站结合当地种植实情,共举办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技术人员近2000人次。协办葡萄与葡萄酒国际学术会议4期,国内外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余人参会,涉及到26个国际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企业200余家参与,在合阳县葡萄种植区、渭南市临渭区科技指导、技术培训达30次以上,培训葡萄专业技术人员达500人次以上,培训果农近2000人次,推进了葡萄科学规范化管理进程。推广酿酒葡萄简约化整形修剪及配套栽培技术,科技指导培训20人次以上,培训技术骨干1500人次以上。目前,该试验站承担的陕西省科技创新与攻关项目“冷榨葡萄籽油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合阳引种北冰红葡萄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相继通过验收。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站已成当地果农种植增收的“加油站”。(本报记者 李晓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