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科技当家好脱贫
——科技扶贫成为陕西商南精准扶贫“加速器”
文章字数:684
  本报记者 周廷 通讯员 石广 张茜
  精准扶贫科技先行
  处暑时节,陕西省商南县过风楼镇安沟片区的田间地头和村庄院落,处处闪现着该县科技服务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冒着高温,连续为村里90余户贫困户送去精准技术服务,帮他们解决养羊、养猪等产业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这是该县实施“科技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该县制定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从全县28个科技学(协)会、科普站、涉农部门组织科技人才、技术专家和土专家140余人,组建了商南县科技服务队。以商南县老科协为主体,建立了包含农业、林业、畜牧业、扶贫、水务、医疗等行业退休科技工作者25人的科技报告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为科技人才队伍举办农业科技研讨会、技能竞赛会、技术交流会,通过培训交流为科技队伍“充电”,为全面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技术保障。
   科技扶贫成效卓著
  该县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分别深入全县10个镇办69个贫困村,对1.4万贫困群众开展科技宣传培训,按照“干部+协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贫困农民发展产业建立了科技服务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准确诊断“病情”,进行“一对一”帮扶,开展生态养殖、农业生产等培训指导。并结合“创新争先行动”,以“五创一带”为重点,不断深入到基层协会进行技术指导,提升农技协会科普服务和帮扶带动能力。
  目前,该县创建县级标准科普示范镇7个,科普示范村19个,科普示范社区4个,科技示范农技协16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8个,培养科普带头人36人,培养农民技术员60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已覆盖“茶、果、菌、蔬、药”等特色产业,示范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