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国家粮食安全 全力推广科技成果
——记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杨凌示范区关中灌区农作物试验示范站
文章字数:943
  本报记者 王忠全
  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杨凌示范区关中灌区农作物试验示范站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潜心研究,心系粮农,全力推广科技成果,为地方粮食持续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亿多元。
  大胆创新推广模式
  据该试验示范站负责人海江波介绍,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杨凌示范区关中灌区农作物试验示范站于2014年授牌,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的基础上建立的。该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其前身是1930年于右任先生亲自创建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历史悠久,科技力量雄厚。
  为了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该试验示范站大胆创新推广模式,与中国农科院、陕西省咸阳市农科院、甘肃省平凉市农科院等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地方农技推广部门密切合作,以试验示范站为依托,联合5家地市农科院所和12个区县农技推广站,与32个种粮大户合作建立了稳定的示范推广基地。按照核心科研试验站、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站三个层级,搭建农业科技推广创新与服务平台,探索创新推广新模式,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式的技术服务。
  该试验示范站以“六次产业”、“全产业链”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试验站+新型经营主体”、“从品种到食品”全产业链技术集成、订单式技术推广等模式,与地方农科院、农技推广部门横向联动,与新型经营主体、粮食加工企业纵向联合,示范推广小麦、玉米新品种。
  目前,该试验示范站已在陕西三原、泾阳、高陵、富平、凤翔、武功、扶风等县区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起了50多个百亩示范方和10个千亩高产创建示范田。
  全力转化科技成果
  记者获悉,该试验示范站以品种和配套技术为中心,开展示范推广工作,共示范推广西农318、普冰151等小麦品种14个,示范推广玉米品种3个。此外,还示范推广了“小麦宽幅精播”、“三省一高”、“沟垄节水种植”、“玉米免耕深松全层施肥精播”等15项小麦玉米高效增产技术,推广面积达3983万亩,新增纯经济效益2亿多元。
  该试验示范站与各级地方政府和农技部门紧密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围绕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先后开展了187场(次)的专题培训,培训县、乡镇农业技术干部、农民技术员1000名,培训基层农业骨干、职业农民和种粮大户15800多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