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得农村者得天下
各大电商积极布局农村市场,破解农产品“上行难”
文章字数:749
  继上个月京东集团扶贫频道上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近日也要上线了。两大电商巨头先后布局农村市场,正应了那句玩笑话:得农村者得天下。那么,电商如何来帮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民摆脱买得多、卖得少的尴尬?
  农产品上行难病因一:
  生产销售难对接
  长期以来,不少拥有丰厚农业资源的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还有农户不了解市场行情,蜂拥而上生产同样的农产品,结果导致农产品销售难。生产销售难对接的问题该怎么解决?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资深总监黄爱珠说,阿里的优势在运用大数据,将用户需求和农户生产精准对接。
  农产品上行难病因二:
  保质运输难实现

  生鲜农产品保质期较短,如何将产品快速高品质地送达到消费者手上?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李贺明说,冷链物流是化解难题的关键。
  李贺明表示:“我们在全国11个城市建立了多温层的冷库,目前这种多温层冷库物流能覆盖到北京、上海、广州将近40个大中城市,在这些城市我们能做到生鲜产品当日或次日以冷链的状态送达。”
  农产品上行难病因三:
 看不见东西怎么下单?

  由于在线销售无法看到活生生的农产品,对于在乎品质、注重新鲜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吸引他们购买。农村互联网平台村村乐创始人胡伟说,他们给1300多万个农民会员每人一个网络个人空间,跟消费者分享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全过程。
  胡伟表示:“我们搭建的就是一个舞台,比方卖苹果的可以每天分享苹果生长的进展;卖笨鸡蛋的可以每天让消费者看到鸡在吃山上的虫子;养鱼的可以让消费者看到捕捞鱼的过程。这个舞台的搭建,其实就是农户过往的履历和活动记录。”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发展农村电商,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各大电商也积极布局农村市场,未来,农民卖的没有买的多,也就是农产品上行难的尴尬格局将有效化解。(央广)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