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种养结合打造生态乐园
文章字数:545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铜匠村十队的周家果园里,溪流潺潺,山坡上千余只鸡、十来条狗、猪崽和大白鹅发出的声音合奏成醉人的乡村音乐。明媚的朝阳下,果园的主人卢兆仁正和他的助手钉围栏。
  今年60多岁的老卢是吉林地区果树行业中有名的行家里手。他所承包的周家果园是一片约70亩的山坡,在当地是规模最大的果园。果园里有苹果、梨、李子、葡萄、栗子等。为了实现果园的生态化,他走上了种养结合的道路。为了在果园里不使用农药,他养了2000多只生态鸡。
  不用除草剂,杂草长势旺盛,需要频繁除草。通过在果园尝试养鸡,他逐步摸索出了果园种养结合的最佳模式。老卢认为,合适的放养密度可以达到既灭草又养鸡的目的。鸡能把土层深处的虫子啄出来,既节省了饲料,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了人工除草成本。同时,鸡粪是果树最理想的营养,用鸡粪作有机肥,可以节省肥料成本和人工施肥的成本。
  在生态果园里养的生态鸡及鸡下的生态蛋,可以在水果以外增加一笔收入。同时,由于鸡粪的作用,使水果大小适中、品相优良、肉质细嫩、口感独特,成为理想的无公害果品。
  “现在果园的自我循环的生态链基本形成,下一步,我打算在市场推广方面下工夫,吸引城里人到生态果园来体验生活。春天来踏青,夏天来劳动,秋天来采摘,冬天来吃年猪肉……”老卢的想法很诱人。(孙淑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