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秋季苹果园管理要点
文章字数:1526
   覆盖保墒
  秸秆覆盖
(1)覆盖原料:麦秆、玉米秆、豆秆等其它作物秸秆以及杂草、树叶、锯末、果树枝条粉碎物等。(2)覆草方法:在距离树干50厘米外将麦、玉米等作物秸秆粉碎后,均匀地铺在果园行间和树盘下,树盘铺草要盖到根系分布区,厚度为10~20厘米,在草被上少压些土,以防风刮和火灾。
   地膜覆盖(1)覆膜作用:秋季正值果树根系生长的第三次高峰期,此时覆盖地膜,可以延缓地温下降,抗旱保湿,延长根系的生长活动期,增加果树的新根系,覆膜后还可提高秋施基肥效果,有利于果树后期的养分积累。(2)覆膜时间:秋季覆膜一般在9月下旬至冬初施完基肥后,趁墒覆膜。
  防病保
  广大果农要抓住早秋这一关键时期,喷药防治早期落叶的大发生。8月中下旬喷一次金力士5000~6000倍,或纳米欣1000~1200倍,或剑力通3000倍+柔水通4000倍。红蜘蛛严重果园喷一次虫清四号8000倍或阿维毒死蜱4000倍+柔水通4000倍液,8月底、9月中旬各喷1次波尔多液(1:2:200),波尔多液最好雨后喷,雨前喷易产生药害。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及时在树干上束草把,或绑扎诱虫带诱杀苹小卷叶蛾、叶螨等隐蔽越冬的害虫。除袋后喷布一次优质杀菌剂和钙肥,可以有效预防果面黑红斑点发生,而且具有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
  施肥补养
  秋施基肥
(1)秋施基肥时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施入最佳,越早越好,但最晚不能晚于10月底。(2)施肥量的确定:一般认为亩产1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有机肥施用量应达到“斤果斤肥”;亩产2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有机肥施用量应达到“斤果斤半肥”;亩产3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有机肥施用量应达到“斤果2斤肥”的标准,有机肥施入越多越好。化肥施用量全年按每生产100公斤苹果需施纯氮1.5公斤、纯磷0.8公斤、纯钾1.8公斤的标准确定,同时,还要适当补充中微量元素。秋施基肥时,将全部磷肥、40%氮肥、40%钾肥跟有机肥充分混合后施入,其余用作翌年的追肥。(3)施肥方法:可采用全园撒施,或条状沟,或放射沟等方法施肥。
  叶面喷肥(1)果实采收前:秋季正值果实成熟期,部分果园脱袋后会出现反绿,果面粗糙等毛病,为了提高果实品质,增加着色、净化果面,减少痘斑病等生理病害,秋季是补充养分关键时期,应抓住机会,进行叶面喷肥,此期主要以钾肥和钙肥为主,增色防病。(2)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落叶前叶面喷施氨基酸或尿素,对增加树体营养非常重要。实践证明,采果后至落叶前半月左右叶面喷施600倍的氨基酸,可以延长叶片寿命,增强叶片功能,提高光合强度0.5~1倍,同时可改善根系营养状况,促进根系发育。最重要的能够促进叶片内氮素向树体和根系回流,从而提高树体内有机氮的含量。
  增色提质
  适时摘袋:果实在袋内一般生长不少于90天,外袋摘除时间为中熟品种宜在采收前10~15天左右,晚熟品种宜在采收前20~25天左右除袋。
  摘叶转果:摘叶转果是在采收前对红色品种采取的一项促进果实着色十分有效的技术措施。早熟品种于采收前8~10日,中熟品种于采收前10~15日,晚熟品种于果实采收前15~20日先将覆盖果面上的“贴果叶”和距果实5厘米范围的“遮光叶”摘除,使其60%的果面可获得直射光而着色,避免形成花斑。8~10天后,再将距果实6~15厘米范围影响着色“遮光叶”摘除。摘叶时应将叶片剪除,保留果柄。摘叶量占全树叶量的20%左右为宜。
  铺反光膜:一般可在红色品种果实采收前20~30日,套袋果在除内袋后,沿树行两侧冠下树盘带状或块状平铺银色反光膜,使膜缘与树冠外缘对齐,再用砖块、木棒、小土袋等压住膜缘(以防反光膜被风刮起),利用其反射光使其果实全面均匀增色。在采果前1天先将反光膜扫净,晾干,卷起装入塑料袋,翌年还可再利用。
  秋剪增光
  秋季适时适度地疏除密生枝、徒长枝、直立枝、竞争枝,剪截过强果台副梢及外围多头延长枝,拉捋改变部分枝的角度和方位,可有效增强冠内、冠下光照,促进果实着色,尤其树冠内膛,效果更加明显。(君广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