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秋季苹果园管理误区及对策
文章字数:1029
  盲目施氮肥 为促使苹果膨大,强壮树体,进入8月份以后,看到大部分套袋果未膨大,袋子未撑、鼓起,一些果农偏重施氮肥和多灌水,由于氮多,造成果实生长过快,影响果实的营养比例,诱发缺钙症的发生;再者造成树体营养生长特别旺盛,秋梢生长量大,徒长枝多。
   对策 应严格控氮、稳磷、增钾、补微量元素和控水。对于今年因套袋树超负荷、量大、树势中庸偏弱的果园,可施48%艳阳天高氮高钾大三元复合肥每亩200~300千克+蓝得土壤调理剂100~150千克+吴威有机肥50~75千克,长时期未降雨,要及时灌水,无灌水条件的可行覆草覆盖。如果降雨过多,要及时排水,尽量做到雨晴田干。以降低湿度,提高地温。
  轻视补钙 近几年来,苹果上的苦痘病、痘斑病、水心病、裂果病越来越严重,这些都与缺钙有关。
  对策 苹果吸收钙一年中有两个高峰期。一是花后30~40天内;二是采收前30~40天。因此,在后期应给苹果树补钙2~3次,可喷CA2000钙宝600~800倍或绿云肽神1500倍或天达2116800~1000倍或佑果蔬500~600倍或贝尔钙400倍,以补充果实钙的含量,降低果实生长后期因膨大过快,造成缺钙症状的发生。
  撑、吊不当 秋季,随着套袋果实不断膨大,有些枝条被果子压成了“披发”状,部分果农在撑、吊时,为了节省撑棍和吊绳,竟将几个枝条系绑在一起,撑起或吊起。这样做,形成一把“扫帚”状,不通风,不透光,极不利于苹果的正常膨大和着色。
  对策 以单撑或吊为好,抬高角度,合理利用空间,达到枝枝有空,叶叶通风见光,果果着色。
  秋季修剪不到位 大部分果农只重视冬、春、夏季修剪,不重视秋剪,虽有少部分果农进行修剪,但不认真细致,敷衍了事,在疏除密生枝、徒长枝、重叠枝和交叉枝等方面不到位,因而通风透光差,不利于花芽分化和果实着色。
  对策 秋剪的重点是疏密留稀,将背上枝、剪、锯口的萌发枝、徒长枝、树冠内部细长过弱枝、强旺竞争枝、病虫枝剪除,对各级主枝头上的多头枝可采用逢二去一留一,有空间的直立枝,采取变向、半打倒方法培养枝组,枝与枝间保持20~30厘米,使树下有30%的光斑,达到通风透光。
  强拉枝不到位 好多果农忽视秋季拉枝工作,前紧中松,后不拉,结果骨干枝、枝组上翘,不成花。
  对策 拉枝具有缓和树势,增强光照的作用。一般主枝基角应为85度左右,腰角100~120度,梢角120~130度,辅养枝基角为90度左右,腰角100~120度,梢角130度,略下垂状态。开大基角以拉、撑为主,通过强拉枝后背上及两侧枝芽发枝弱,易缓和成花。对于多年生强旺骨干枝、辅养枝,分别采用连三锯、五锯、连多锯法进行强拉枝,以便缓和树势。促成花,解决光照,以便于来年多结果。(潘焕来 谢发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