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秋季管理措施
文章字数:651
    资料图片

  水分管理 夏末秋初,气温偶尔也在35℃以上,加之气候干旱产生干热风,致使猕猴桃叶缘干枯上卷,果实被灼伤,特别是种植中华猕猴桃系列品种,如‘红阳’等危害严重。所以,高温干旱时,一定要及时浇水或喷水抗旱。另外,很多产区秋季雨水较多,易积水果园要经常疏通沟渠,加深加宽围沟和厢沟,保持围沟、厢沟、排水渠相连相通,达到雨停园内不积水,预防积水涝害。
  施肥 8月底,叶面喷施1次2.5%氯化钙,增强果实的耐贮性;9月份叶面喷施0.2%~0.5%磷酸二氢钾或有机钾肥400倍液,相隔15天再喷1次,可提高果实品质。在采果后、未落叶前喷施1次2%~5%尿素,能增加叶片光合作用,提高养分积累,促进花芽进一步发育和枝条成熟。
  病虫害防治 猕猴桃树体载果量大而又处于秋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树体容易感染细菌性溃疡病、黑斑病、褐斑病、轮纹斑病等病害,导致早期落叶;虫害主要预防介壳虫、蛾类螟虫等。上述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72%农用链霉素500倍液、20%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进行防治,每隔7~10天喷雾1次,连喷2次。清除果园内、外杂草,并喷洒农药。要注意果实采收前15~20天,套袋果园要去除果袋,然后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1次,避免贮藏中病菌发生。但在采果前5天内,园地不能浇水,降低果肉水分,延长贮藏时间,保证贮藏效果。
  预防气温骤降危害果实 可采用枝干涂白的方法,预防气温骤降对树体和果实的危害。涂白液配方:生石灰10公斤、水30公斤、食盐2公斤、石硫合剂晶体原液1.5公斤混匀,涂抹主干主枝基部。涂白可减少冻害,还可兼杀越冬病虫卵。
  (叶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