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博士农民”折射农业新空间
文章字数:585
  武汉大学系统工程学博士,当过公务员、上市公司老总,51岁的肖文经历丰富。不过现在,这位“博士农民”却整日出没在田间地头,皮肤晒得黝黑,活像个“老农”,他计划干一番大事业——打造生态农业综合体。
  一开始,在人们的眼中,这位博士“疯了”:到2020年,他们将在转包的2万多亩土地上投入约30亿,这个名叫“巴夫洛”的综合体项目,包含了现代农业生产及科技研发推广、生态休闲旅游、农业农村文化传承与展示、养生、电子商务、冷链配送、创业孵化……5年后,每年的综合收入将能够达到200亿。
  “一亩地产出100万!拿传统农业眼光看,当然是吹牛皮。但我是用新思维来搞农业,用工业化流程来做现代农业。”肖文信心满满。
  肖文是要从这2万多亩地里要综合性效益。比如,示范园里种植的千亩花海,挣了三道钱:第一道是“景观钱”,举办“樱花节”“菊花节”卖门票;第二道是“居住钱”,在千亩花海边打造建设2000亩养老社区、葡萄酒庄、房车营地等,把农业和生态旅游、养老产业结合起来;第三道是“品牌钱”,有了生态口牌,示范园下一步通过示范种植,把周边的生态农产品聚集到自己旗下,深加工销售。
  “在国外,农业本身就有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和教育功能,这些市场开发出来就可以挣钱!”这位“博士农民”的眼界果然别具一格。目前,他的生态综合体项目中,一个国家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初具雏形,一个农业风情小镇完成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项目也已启动。(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