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这个合作社不一般
文章字数:541
  才过正午,村民杜庆轩就匆匆忙忙赶路。“晚了就赶不上乡村旅游合作社的分红大会了。”
  笔者在重庆市开州区满月乡双坪村呆了好些天,合作社见过不少,可乡村旅游合作社,还是头一回听说,新鲜!
  当天要分红的,是马扎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满月乡的旅游资源丰富,夏季来避暑的游客特别多。”理事长李玖斌说。2013年,李玖斌在家乡投资修建了马扎营旅游度假村,现在每年能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收入约130万元。去年10月,度假村作为乡村旅游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合作对象,共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这个合作社,有啥不一般?扶贫资金来入股,贫困户全成了股民。“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产权的51%,其中41%的股权量化给贫困户获取收益,10%的股权收益作为村集体收益,用于扶贫相关事业。”满月乡扶贫办主任张晓华说。
  今年的旅游旺季还没到,为啥现在就分红?“合作社提前给贫困户一部分分红,支持他们自己发展生产。”李玖斌说,“合作社的总投入资金是53.9万元,其中6%作为贫困户的保底固定分红。这次先给每户分发300元,剩余的跟年底的收益分红一同发放,预计每人能超千元。”
  除了分红,合作社还负责收购、加工当地的农产品,保障山货有处卖。李玖斌介绍,山货一部分通过加工、包装销往市场;另一部分在度假村里作为食材卖给游客。此外,度假村还优先聘用本地贫困群众来务工。
  (曹怡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