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机制创新为合作社发展添活力
文章字数:605
  当前,在经济环境多变、社会价值多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面临着新挑战。近日,记者在基层采访中了解到,基层干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均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规范水平、运行制度、应对市场的能力上均存在短板,困扰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的作业统一起来、分散的经营联合起来,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法宝”。
  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只要农户提出申请,一般都能成为社员,所以社员退社有着很大的随意性。陕西洛川畔里苹果专业合作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就遇到此难题。该合作社负责人王新林针对当前农村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措施:把紧入社关,拿出股份让社员入股,吸引社员,调动社员积极性,建成利益共同体。
  王新林说,社员成股东,就可享受分红。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社员不稳定因素,还能使得果品质量、数量得到有效把控。
  “社员增多、基地扩张,给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让合作社的管理团队直接与农户个人对接,很不现实”。王新林认为,“必须用制度约束,用利益团结,才能将松散的社员和基地‘串’起来,凝聚在一起”。
  王新林说,合作社以村为单位,一村一基地,即是一个分社。在生产服务上,合作社下设农资服务、病虫害防治、农机具服务、采收指导等服务,为成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同时,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还可实行“走出去”战略,拉长产业链,这样才能使合作社更强大、社员更受益,发展后劲更足。(本报记者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