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使用性诱剂“诱惑”杀害虫
文章字数:392
  性诱剂诱杀害虫技术是通过人工合成雌蛾在性成熟后释放出一些称为性信息素的化学成分,吸引田间同种寻求交配的雄蛾,将其诱杀在诱捕器中,使雌虫失去交配的机会,不能有效地繁殖后代,减低后代种群数量而达到防治的目的。
  使用方法
  根据田间虫害发生情况设置专用性诱剂。以蔬菜为例,一般每亩设置1个斜纹夜蛾专用诱捕器,每个诱捕器内放置斜纹夜蛾性诱剂1粒。1~2亩设置1个甜菜夜蛾专用诱捕器,每个诱捕器内放置性诱剂1粒。
  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体型较大的害虫专用诱捕器底部距离作物顶部20~30厘米,小菜蛾诱捕器底部应靠近作物顶部,距离顶部10厘米即可。性诱剂应用在果树上,要求悬挂的高度以诱芯距地面1.5米左右为宜,每亩设置2~3个诱芯。
  注意事项
  由于性诱剂的高度敏感性,安装不同种害虫的诱芯,需要洗手,以免污染。一般情况下1个月左右更换1次诱芯;适时清理诱捕器中的死虫,不可倒在大田周围,需要深埋。另外,诱捕器可以重复使用。(贺欣)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