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需求停滞 寻找机遇
钾肥行业闯关夺隘打通发展脉络
文章字数:700
  随着化肥“零增长”政策的推进,加之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大量元素化肥刚性需求进入增长瓶颈期,钾肥需求可能在今年出现停滞,行业发展亟需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自给能力增强,市场潜力待挖掘
  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介绍,随着国内企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尤其是青海、新疆两大钾肥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的带动,国产钾肥的自给能力已达到50%以上,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了结构性的转变。目前,已形成钾肥进口大合同、国内自产自销、边贸现货交易三足鼎立的钾肥消费态势。
  与此同时,国内钾肥产量达198.8万吨,同比增长8.5%,市场供给充分,国内最大的几家钾肥生产企业恢复满负荷生产状态,而许多小企业受价格低迷影响,多处于停产状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钾肥作为稀缺资源,价格走低不仅会挤压贸易利润,也影响了国内钾肥生产企业的正常运行,容易造成下游需求方误判市场。面对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如何挖掘市场潜力将是钾肥行业能否成为此轮改革“红利”分享者的关键。
   统筹资源配置,需求仍存空间
  当前国内部分钾肥生产企业为了实现当期盈利,完成经营指标,大多采用多采多挖的手段,加快了资源的消耗。因此,要重视国内钾肥行业的现状,统筹好资源与市场的配置,尽快将国产钾肥纳入国家战略储备,确保市场供应以及钾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农产品价格低迷导致用肥需求不振,随着从吃饱到吃好的需求转变,设施农业、规模化种植及水肥一体化等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技术得以普及,未来农业直接施用硫酸钾肥的比例会逐步增大,全水溶型硫酸钾和颗粒硫酸钾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在农业供给侧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未来几年硫酸钾在国内农业市场仍将有较大的需求空间,行业机会与挑战并存。(资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