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科技领航“枣”富百姓
——记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试验示范站
文章字数:899
  本报记者 耿苏强
  2007年,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试验示范站落户陕西省清涧县宽洲镇牛家湾村,组建了产学研和国际交流“四位一体”的试验示范站,并建立了部分红枣示范基地。同样栽种枣树苗,示范基地的成活率是93%,而其他地方的成活率仅有50%~70%,这让当地的枣农刮目相看。
  日前,在清涧县李家塔镇高柳树村,当地枣农惠国海指着一片80亩矮化密植枣林告诉记者:“这些枣树的年产量都控制在每棵树10斤左右,一棵枣树产值基本保持在100元左右。”对于清涧的枣农来说,惠国海只是在试验示范站带动下,当地受益枣农中较具代表性的一位。
  建基地壮大红枣产业
  清涧县宽洲镇牛家湾村枣农杨文春,在该试验示范站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建成了20亩枣园防雨设施大棚,并对500亩山地枣园进行了高接换头、老枣园改造等“技术示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红枣产业的发展。
  “试验示范站分为新品种实验区、良种收集区、栽植示范区三部分,主要研究内容有红枣抗裂果良种选育、红枣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鲜食枣良种和高效栽培技术、红枣产品精深加工等。”据该试验示范站负责人宋晓斌介绍,试验示范站已经带动陕北枣区年新增产值5.3亿多元。
   巧攻关重视科技引领
  “要想让红枣不受天灾影响,科技攻关就成为关键。”清涧县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王永岗说,陕北红枣产业最大的瓶颈就是裂果霉变。为解决这一难题,针对陕北的灾害性气候,该试验示范站科研专家们把选择抗裂果品种作为一项中心工作,相关育种专家将在已经筛选出的10个抗裂果优系品种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研究,提出陕北红枣抗裂果栽培品种建议,同时开展抗裂果新品种培育工作。
  据了解,试验站科研团队在陕北枣区承担了“优质高效栽培”、“红枣设施高效栽培”、“枣树食心虫防控”、“设施防雨”和“红枣裂果霉变防控”等多项陕西省和国家科研项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宋晓斌说:“枣树食心虫防控方面,我们主要推广了树干绑粘虫胶带阻止枣飞象上树补充营养,该技术在陕西佳县推广面积就有5000亩,几年来,在陕北枣区累计推广33万亩,使食心虫虫果率由原来的30%降至3%以下。”而在枣树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方面,目前,枣树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已在陕北辐射推广了200万亩,新增收益5亿多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