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示范有辐射试点有突破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
文章字数:1041
  5月13日,沿着新修的盘山简易公路,记者来到位于陕西西乡县沙河镇枣园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千亩茶叶示范基地,只见往昔茅草丛生的大片荒山已被整带垦复,一株株、一行行新栽的茶亩正迎风傲立。
  试验示范站站长肖斌介绍,该站主要以陕西茶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为导向,以科研院校与基层农技体系融合对接为动力,开展技术集成与示范、农技骨干和职业农民培训、涉农企业及社会化服务机构培育指导、产业相关数据采集与分类处理等工作,建成教学、科研、示范推广、对外交流“四位一体”的永久性示范基地。
  示范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
  “我站以集中办点、示范带动的形式,引进大户规模种、带领千家万户积极种的发展策略,兴建茶叶园,大做茶文章,确保茶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肖斌说,我们的目的是把茶叶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子和新兴产业来抓,通过基地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产业。利用荒山坡地、山上山下广种茶叶,扩大茶产业总体规模;广泛宣传,发动千家万户,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纷纷投入到种茶的热潮中来。
  据了解,该试验示范站总占地面积为145亩,于2006年元月开始建设。基地目前已为陕南茶区筛选茶树优良品种5个,选育茶树新品系11个(2000多株),建成陕西省第一条茶叶清洁化加工示范流水生产线,示范带动全省建成123条清洁化加工生产线,收集茶树种质资源203份,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库。
  试验示范站在不占用可耕地、保护基本良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茶叶种植,让茶树上山,发挥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茶叶成为农民群众的摇钱树。
  科技支撑产值由12亿元提高到137亿元
  近年来,该试验示范站已面向陕南茶区系统培训茶农及茶技人员20000余人次。走进试验示范站,记者看到,站内设有老茶园改造示范园、林茶间作示范园、新品种示范园、无性系良种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圃等示范园区和茶叶清洁化、连续化加工生产线,展示茶叶生产新技术。
  “目前在推广上,我们主要以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园平衡施肥技术、无性系优良品种茶苗繁育等技术为主。”肖斌说,试验示范站通过示范推进全省无性系优良品种标准建设技术,使陕西无性系茶园面积由建站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35%;通过茶园改造、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广应用,茶叶单产由建站前的每亩1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45公斤;茶叶总产值由原来的12亿元,提高到现在的137亿元。其中,该站示范推广的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使陕西茶叶农药残留合格率达到了99.3%。(本报记者 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