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避免施肥误区发挥有机肥最大效用
文章字数:446
  关于有机肥的施用,农户们存在不少误区,宁夏鸿辰集团公司农广校高级农艺师万伏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了施用有机肥的几个误区,以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正确施用有机肥的方法。 
  常见的三大误区
  用作追肥农户把有机肥当化肥来追施,没能及时盖土,肥料只在土壤表面,不能与土壤充分进行接触,起不到良好的改良土壤效果。加上日晒雨淋,使有益的微生物不能起到作用,养分也会随水流失,从而导致有机肥的缓冲能力、疏松土壤、持水透气、保温保肥等功能都得不到良好的发挥。
  与作物直接接触有些农户担心肥效不够,或想尽快见效,在施肥时把有机肥与作物直接接触,这样的后果会导致烧苗,严重时会死颗。
  未腐熟直接施用施用大量未经腐熟的有机肥,易造成作物种子或根系的毒害。
  科学施肥的四大方法
  一是在足够的墒情和适宜的温度下施肥。
  二是施用有机肥的大田,每亩施用有机肥要适量,不宜过多,以免烧苗,具体用肥量根据作物需肥情况来定。
  三是作基肥施用时用量不能过多,特别是蔬菜大棚更不能超量施用。
  四是土壤墒情不足时,施肥后要及时抗旱调墒。(本报记者 王海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