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镇巴县——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开启脱贫“加速度”
文章字数:837
  去年以来,陕西镇巴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锁定“1.99万户5.41万人脱贫及129个贫困村退出”为目标任务,大力发展产业,建立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该县杨家河镇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
  成立合作社带动养殖产业规模发展
  2014年,杨家河镇根据地域实情,注册成立了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地域特色产业增收和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增收两种模式,建立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带动本社社员增加经济收入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带动当地养殖产业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脱贫增收“三促进”。该合作社坚持“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示范带动、股份合作”原则,推行“联户养殖、集中管理、循环发展、单独核算”的合作养殖模式,既有效解决了规模难以扩大、技术服务难以跟上的问题,又为推进养殖产业发展探索出了新的途径和路子。
  杨家河镇党委副书记马玉波介绍说:“该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提供技术服务、回收商品牛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养牛,推动养牛产业规模化发展。我们镇政府负责协调解决资金等困难,并给予相应的技术服务。”
  合作分红加速脱贫攻坚步伐
  马玉波说:“2016年,合作社在县农业局的支持下,申请了200亩地的牧草,免费发放于193户农户,并与农户协议种植牧草和回收;同时,指导农户学习玉米秸秆青储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与周边农户达成玉米秸秆收购协议,拉动了当地的饲料、玉米及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双赢’!”
  2015年,该合作社争取扶贫产业资金33万元,为每户贫困户购买两头良种母牛,共计66头。镇政府对每头良种母牛补贴扶贫资金5千元,合作社再为每头母牛入股资金1600元。良种母牛产出的仔牛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回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利润,贫困户与合作社按8:2的比例分红,该模式深受群众欢迎。
  2014年以来,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养殖两种牛652头,现存栏342头(其中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分散养殖226头,合作社集中圈养良种肉牛116头);出头肉牛310头,总产值403万元,实现利润93万元。(本报记者 康军 通讯员 曹彦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