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流转土地建果园 蔬菜大棚搞起来
——陕西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文章字数:1047
  眼下,正是果树上肥、覆膜、修剪的大好时机。在陕西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到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为切实有效地提高果农的修剪技术,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县成立了首家果蔬管理服务站,并邀请县果树开发中心的技术骨干深入各村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对果农进行修剪培训。
  近年来,该中心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各村实际发展苹果、西红柿等产业,充分调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拓宽了增收渠道。
  山地苹果成致富主导产业
  刘强强是该县丹头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刘强强决定因地制宜,将发展山地苹果作为该村致富的主导产业。
  但是,山地苹果前期投入大,见效周期长,很多村民都怕担风险,不敢尝试。经过深思熟虑,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先做,等做出一点成绩后再领着大伙儿一起干。于是,他个人先后投入38万余元,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了全村34户240亩土地,发展起山地苹果。同时,他还组建了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果园以后的销售提前打好基础。另外,他还决定让利于村民,增加他们的收入,即在果园挂果后,拿出部分果园划分成2至5亩不等的面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反租给村里的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农机具和技术指导,让村民可以当年管理、当年收益。该村的残疾贫困户杨闫娃就是受益者。他在果园打工,一年务工收入万余元。
  在丹头村承包果园的李晓伟之前一直靠种地为生。2014年,他在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发展山地苹果政策”的鼓励下,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280亩的果园。如今,几年时间过去了,他对发展山地苹果这项产业信心十足:“我种了280亩的富士,明年我的果树就能逐步挂果。现在,我建起了甜滋滋农业合作社,吸收村上10户农民入社,帮助他们发家致富。”
  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走进李家沟村,随处可见一座座新建的大棚,水嫩水嫩的萝卜、西葫芦在阳光下让人垂涎欲滴,大棚种植户马溶平正忙着采摘水萝卜。而在该中心花岩坪村,村民赵候安正在修建拱棚。他今年承包了2亩8分土地,准备建设3座拱棚,在建棚的同时,他也开始育苗。赵候安说,以前自己一直在种大田菜,看到村里其他人修建拱棚后效益不错,今年他也建起了大棚,一年能种3茬。
  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金虎介绍,近年来,史家畔已初步形成了“一园四区”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累计发展山地苹果7080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2.6万平方米,建成万头养殖小区,并配套建设万吨有机肥加工厂和种公猪站,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调动了农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孙乐 本报记者 张小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