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毒物”变宝贝 养蝎开启农民致富新思路
文章字数:666
  一直以来,蝎子在人们眼里都被视为“毒物”,唯恐避之不及。但在西安华润养殖场,一百多万只的蝎子却被该养殖场负责人刘增华当做宝贝,因为这是他致富增收的“利器”。
  养蝎使用生态养殖新技术
  蝎子虽“毒”,但它却很脆弱,对于生长环境要求很高。温度过高,蝎子会因急性脱水引发麻痹症;湿度过大,又会因霉菌大量繁殖致使蝎子发生严重的斑霉病;如果养殖户管理松懈,蝎子吃了死虫或喝了变质的水后,也会死亡。所以,虽然很多人瞅准了“养蝎”这个致富商机,但大部分养殖户却并没有攻克成蝎病亡率高和母蝎产仔率低的技术难题。
  而面对是否会出现蝎子因为温度、湿度不适和吃食不当而死亡的问题,拥有三十多年养蝎经验的刘增华却一点也不怕,因为他们的养殖场使用了独特的“全生态、仿野外”的养殖新技术。
  在华润养殖场,一百多万只生态养殖的蝎子占地十亩,养殖设备简单、成本低。据刘增华介绍,除了人工建造蝎窝,其他方面很少进行人工控制,包括蝎子的活动和进食。刘增华说:“这种生态养殖技术,具有蝎子成活率高和管理方便的特点,打破了过去‘蝎子难养’的说法,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蝎子养殖户的投入成本不会亏损。”
  市场前景好销售渠道广
  蝎子的实用和药用历史悠久,能够清除体内毒素、保护健康,还有杀菌消炎、缓解疼痛、增强免疫力等功能。另外,油炸、烧烤、泡酒等食用方法,也提高了蝎子的市场需求量,使得蝎子养殖的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这里的蝎子每公斤售价900元左右,加工成干蝎子后每公斤能卖到1200元。我们还养殖了20多万只金头蜈蚣,它的卖价和蝎子也基本相当,这在市场上已经算不错的了。”刘增华如是说。(本报记者牛博成)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