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
这些水果谣言 你信了吗
文章字数:789


  流言一:“盐水可有效祛除水果农药”
  很多人担心从市场上买来的瓜果有农药残留,于是在吃之前喜欢在冲洗瓜果时加点盐,并认为盐能去除表皮残留的农药。甚至有些商家还专门推出了蔬果洗涤盐。
  真相
  “盐水可有效祛除农药”之说没有科学依据。因为盐的化学成分比较稳定,不易与其他化学成分发生反应,所以用盐水来浸泡果蔬,实际起作用的是水。
  其实去除瓜果之后的农药残留,只需用清水反复充分洗涤即可;倘若想往水里加点儿什么,倒是可以放点儿碱。因为大部分农药呈酸性,用碱水浸泡可起中和反应,清除瓜果上残留的农药效果更好。
  流言二:“水果烂了一小块,一口都不能吃”
  微博上流传一个“水果烂了一小块,一口都不能吃”的说法,即使将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
  真相
  产生烂果子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类,一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二是由于磕碰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三是由于低温引起的冻伤。
  冻伤和碰伤的水果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繁殖,这类坏果子是相对安全的。不过,由于细胞的破损,氨基酸、糖和无机盐等从细胞中流出来,给致病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细胞破损的水果,一旦被霉菌侵占,确实不适合食用。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称,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恶心、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但范志红并不同意霉变水果可致癌的说法。致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且大家不可能长期吃这种霉变的水果。
  流言三:“水果要空腹食用,早上吃最佳”
  水果要空腹食用,早上吃最佳。俗话说: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点是银,3点到6点是铜,6点之后的则是铅。
  真相
  水果无论是单独吃还是和其他食物一起吃或者在其他食物之后吃。其营养成分并不会改变。流言是将少数人的个别不适反应扩大到了整个人群,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吃水果并没有什么时间上的限制。(养生堂)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