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找钱轶事
文章字数:666
    ■吴树民
    菜市场像一锅沸腾的稀粥。作为工薪族的我,眼光不时从熙熙攘攘的菜摊上掠过,寻找农家自产自销、价钱相对便宜的大路菜。
    在市场偏僻的拐角处,发现有一老者卖洋芋。老者看似六十多岁,浑身黄尘,满脸皱纹,头上裹了一条脏兮兮的白毛巾,脚前放着一袋子洋芋。那洋芋个儿大小适中,皮儿光滑少凹,一看就是上品。“老者,啥价?”“一块钱一斤。”话音未落,围上来七八个人,把我这个先来的反倒挤到外边去了。好不容易抢到了一小塑料袋,老者一称,喊:“二斤六两,算二斤半!两块五。”我将钱递给老者,老者别进布腰带,给这个称,帮那个捡,忙得不亦乐乎。
    “老者,还没给我找钱哩!”“记着哩,记着哩!你没看我还没腾出手来嘛!”说着,将一卷钱塞进我手里。我将钱展开一看,愣了,忙说:“找错了,找错了!”老者瞥了我一眼,有点不大高兴地说:“我活了五十多岁,从不亏人,绝对不会找错!”我将搁钱的手伸到他眼前:“你看找错了没有?!”老者仔细看了一遍,嘟嘟囔囔:“没错啊!你给我了十块钱,我找你七块五呀!”我摇摇头,苦笑了一下:“我只给了你五块钱,你多找了。”
    老者反复打量着我:“你像个吃公家饭的,看你这穿戴也不是个捞黑钱的。人活在世上都不容易,你再想想是不是你记错了?”我斩钉截铁地说:“没有!”老者的眼睛湿润了:“你咋想到把多找的钱退给我?”“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装进我口袋,我晚上睡不着。”
    我将多找的钱退给老者,转身欲走。老者撂下秤,喊我等等,抓了一捧洋芋,硬要塞进我的塑料袋。我再三推辞,老者执拗地挡住我:“山里人有山里人的规矩,不能亏待实诚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