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懒汉三喜早起了
文章字数:1061
    ■徐军民
    已经是中午12点了,三喜被饥饿唤醒了,匆忙在门口小卖部里买了两桶方便面,稀里哗啦地吃了起来。
    三喜身世挺可怜的,他的母亲和父亲离婚多年,母亲远嫁他乡音信杳无,父亲酗酒成性,整天喝得东倒西歪,游手好闲,荒了耕田。
    一个大雪纷飞的子夜,三喜父亲喝醉酒穿越马路时滑倒在路上,被来往的车辆轧了个稀巴烂。肇事的人没找到,村里出钱召集人总算把三喜父亲埋了。父亲死后,村上没有办法帮助三喜,若给“五保”,三喜又不符合政策条件,也只能每月给几百元的低保了。
    从此,三喜一蹶不振,每天凑合着吃一顿饭,其余时间便是倒头大睡,啥活也不干。亲戚劝说多次无果,再也没有人管了。再后,三喜被村里人叫成懒汉了,也成了人们教育子女的反面教材。一晃就是两年,三喜脸脏头发长,衣服常年不洗就像盔甲一样明亮,形同叫花子。
    三喜方便面吃得正香时,大门里走进来了一个化缘的道人。道人巧舌如簧,说三喜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必是大富大贵之人。三喜慵懒地看了道人一眼,说:“我都这样了,你还拿我开涮,我没有钱化缘,要不,这还有一桶方便面,你先吃了再到别处化缘吧。”道人二话没说端起方便面吃起来,吃完临走时说:“你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后,把你家的铁大门重重地关几下,继续回屋睡觉,保你五年后衣食无忧”。说完扬长而去。
    三喜心想,反正也不亏什么,要不明天按他的说法试一试?看灵不灵。连续五天,三喜早上都按点起床,把铁大门狠狠地开关几下继续回屋睡觉,结果,听到邻居开始教育孩子的声音。“你还不起床,你听懒汉三喜都起来了,赶快起床”。
    三喜第六天早上起来开关大门时,没什么睡意,就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他看见了拾粪的老田,还有送羊奶的李婶,还有几个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大家都说懒汉三喜今天可起得真早。三喜回来后,心里不能平静,平时自己是个万人嫌,去哪被人骂到哪,今天被大家夸奖,真是打心底高兴。三喜看见院子里厚厚的落叶,就把落叶扫了用来晚上烧炕。此后的几天,三喜发现,早上村上大部分男人都去火车站卸车皮,背化肥,装木头来赚钱。他便尾随而去看看情况,刚好缺人手,老板给他发了一根好烟,叫他赶快给客户装化肥,别磨蹭。三喜稀里糊涂地跟上大家干了一个上午,当场领到了50元工资,连着下午,这一天三喜居然挣了90元钱,他迫不及待地去买了肉,给自己做了顿丰盛的晚餐。
    第二天早起后,三喜又跟大家去火车站干活了,一晃就是一年多,算下来,三喜挣了3万多元,在火车站开了个小卖部生意火爆,随后他又开了一个小面馆,生意也出奇得好。
    现在,三喜有了钱,家里的房子也翻修了,人也收拾得干净利落。正应了那位道人的话:五年后衣食无忧。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