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何为“四海八荒”
文章字数:253
    ■黄梦瑶
    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的热播,“四海八荒”这个词也占据了“网络第一热词”的位置。那么真的有四海八荒吗?
    古时候认为,中国大地四周是有大海环绕的,按照方位分别是东海、西海、南海和北海,并称“四海”。而“四海”就成为“天下、全国”之意。贾谊《过秦论》有“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赤壁之战》也有“遂破荆州,威震四海。”
    八荒,其实就是八方,即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这个词也指四面八方遥远的地方,犹称“天下”。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就提到“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