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甘肃宁县
特色养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章字数:637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尚晓伟
    甘肃省宁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发展高效生态畜牧业,狠抓土鸡、孔雀、梅花鹿、毛驴等特色养殖及产业化建设,引导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致富路。
    土鸡变成“金凤凰”
    今年32岁的畅永伟是宁县盘克镇宋庄村人,以前在庆阳周边的工地上开翻斗车,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他身心疲惫。2015年,宁县政府大力倡导返乡创业,畅永伟果断回到家乡,创办了白吉湖纯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湖南引进了5000多只“五黑一绿”土鸡,短短一年时间,收益达到16万余元。
    养驴念活“致富经”
    同样,盘克镇街西村的陈永锋,这几年从事牲畜贩运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且有回家从事规模养殖毛驴的愿望,却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去年在当地镇政府、县扶贫办和县农牧局的帮助下,通过个人出资、贷款扶持、项目整合、政府配套,投资100多万元,成立宁县嘉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的废弃窑洞,养起了毛驴。“我开始从山东拉回来60多头,养了3、4个月,去年9月份又引进了50多头,今年后半年就可以出栏,预计净利润有20多万。”宁县嘉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永锋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县把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作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项目来抓,大力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大户”、“返乡创业人士+养殖场”的发展模式,引导帮助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至目前,全县已有梅花鹿、珍珠鸡、土鸡等大中型养殖场25个,有效辐射带动了全县2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