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3版
发布日期:
化肥种类多如何辨真假
文章字数:703
    包装检查国家规定包装袋上应标示商标、肥料名称、生产厂家、肥料成分(注明氮、磷、钾含量及加入微量元素含量)、产品净重及标准代号,每批出厂的产品均应附有质量证明书。过磷酸钙有散装产品,但也需附有出厂证明。
    外观检验可以观察化肥着色及结晶形状,如氨肥、钾肥一般是白色或淡黄色结晶;硝酸铵、碳酸氢铵吸湿性强,容易结块;磷肥呈粉末状。当化肥呈现融化瘫软,由结晶体变成了粉末状,可能是由于过水或淋湿;化肥呈现坚硬大块,或色泽变黄、发黑,则是存放日久,有失效的可能。含氮素化肥特别是含尿素或硝酸铵较多的复混肥由于在生产过程中炉温适合,因而颗粒熔融状态好,表面比较光滑;而假混配(复混)肥颗粒表面粗糙,没有光泽,看不见尿素等肥料的残迹。
    烧灼方法烧灼方法是辨别真假混配(复混)肥和鉴别浓度高低的主要方法。在烧红的木炭或铁板上复混(混配)肥会熔化(氮素越多熔化越快)、冒烟,并发出氨味,颗粒变形变小(浓度越高残留物越少)。
    提醒农民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一看化肥经营者的经营资格,是否有经营化肥的营业执照等合法手续。二看产品合格证/检验单,并索取购销凭证。三看肥料的标签和标注,分清肥料类别和性质,了解肥料的养分含量、用途、用法、注意事项。四看肥料企业是否办理了有关手续。
    提醒农民消费者在选用复混肥料时要注意:
    1.依土壤性质选用。
    2.依作物品种选用。一般大田作物选用氮磷复混肥料,高产吨粮田,应选用氮磷钾三元复混肥料;蔬菜及果树等经济作物需钾较多,应选用含钾较高的氮磷钾复混肥料,不仅增产而且有利于改善作物品质。
    3.依复混肥料性质选用。国家标准规定复混肥料的指标要求是:高浓度、中浓度、低浓度的氮磷钾总养分分别为≥40.0%、≥30.0%、≥25.0%,不包括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农广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