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3版
发布日期:
十年磨一剑 出鞘锋芒现
陕西杨凌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启示录
文章字数:1403
中国人保财险已经在杨凌全域建起了覆盖所有乡镇的农险服务体系,让农民享受优质农险服务体验

    作为我国首个设立的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十年来农科城杨凌见证了中国农业保险由局地试点到全面覆盖的全过程,参与着我国农险业务从单一补偿向多元服务转变的历次改革攻坚。
    启示一 坚持不懈的创新突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小许和爱人在杨凌五泉镇租了一百多亩设施大棚,专门种植这种“称霸”西安奶茶店的神奇水果。可是一百多亩设施大棚,一旦遭遇自然灾害,损失肯定惨重。许超明就不怕赔个“底儿朝天”?“有保险嘛。”许超明淡定的回答里透着自信从容。
   有风险,买保险。在杨凌示范区,不管是种地栽树还是育苗养畜,无论是职业创客还是普通农民,随时购买一份合适的农业保险,已经成为涉农从业者们的普遍选择,而这,也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杨凌示范区在农业保险改革上的创新和突破。
   十年来,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功能,在全国突破性地开展水果价格、肉牛价格及粮食产量等农业保险试点。同时,从实际出发,杨凌还创新试点了“银保富”设施蔬菜、育肥猪、仔猪、肉牛、苗木、葡萄和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农险产品。
   创新无止境,突破不停歇。如果追寻杨凌农业保险创新突破的脚步,人们不难发现,杨凌始终立足国家使命,紧紧围绕农民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让包括农业保险在内的农村金融产品,成为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保障和支撑。
    启示二 矢志不渝的示范引领
    作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杨凌方案”的主要研发制定者,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不仅为农民群众贡献了易推广复制的农险好产品,还建立健全了“三农”金融服务保障体系,让“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融入了现代风险意识。
    在省金融办、陕西保监局的鼓励支持下,杨凌示范区成功将“银保富”试点品种由初期的设施蔬菜推广到涵盖种养殖业、苗木等6个险种,试点地区由杨凌扩大到7个地市的32个县区。在杨凌创新试验的基础上,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品种由生猪和蔬菜扩展到包括水果、生猪、肉牛等在内的七大类农产品,试点范围扩大至西安、宝鸡、韩城等市的7个县区。
    启示三 锲而不舍的改革实践
    汤安虎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购买的“银保富”系列生猪保险在困难时刻竟发挥了关键作用。2016年7月,汤安虎买猪饲料的钱没了着落,他养的500多头生猪时刻面临着“断粮”的威胁。得知这一情况,人保财险杨凌支公司协保员汤鹏涛主动找上门来。他告诉老汤一个好消息——农业保险也可以申请支农贷款了。
    十年来,杨凌始终锲而不舍地开展改革实践,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从供给侧出发,杨凌在险种改革中,既满足大宗农产品和畜牧品种“保成本”的需求,又向“保价格、保收入”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倾斜发力,让农业保险成为解决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矛盾的“一剂良药”。
    启示四 坚韧不拔的进取登攀
    从争取“先行先试”到揭牌成立发挥作用,十年来,杨凌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在潜移默化中,深刻改变着农民、农村对农业的认识。按照“稳步推进、逐步试点、控制风险、分步实施、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杨凌示范区进一步落实财政、农业、乡镇各级管理责任和工作要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农险创新。
    目前,杨凌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工作正向防灾减灾、社会管理、扶贫开发、担保增信和辅助市场调控等方面拓展综合功能。杨凌示范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恒表示,将持续发挥试验区在深化农村金融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和服务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功能,在缓解农业农村融资难问题上有所突破。(据《陕西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