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如何避免或减轻猕猴桃伤流
文章字数:464
    资料图片

    避免在果树的伤流期修剪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早修剪可有效地防止伤流的发生或减轻伤流的影响。(修剪后的枝梢末端组织内填充物的充分积淀堵塞了导管,这可能是有些枝条之所以未发生伤流的细胞组织学原因。)
    绑枝时避免拉枝造成伤口 笔者认为,冬剪后在春季绑枝时进行复剪的做法有问题,因为剪锯伤口不能愈合极易诱发伤流,应“一步修剪到位,杜绝重复剪枝”。生长季节一定要选留好预备枝条,冬季修剪到位,春季绑枝拉枝到位,保证架面枝蔓分布均匀,避免强行拉枝造成伤口。
    避免春季农事操作、病虫危害 造伤春季机械施肥、整理支架铁丝等农事操作容易造成枝干伤口,病虫危害也容易造成伤口,引发伤流,从而诱发溃疡病侵染,应注意小心操作,及时防治病虫。
    控制果园湿度,减轻伤流发生 伤流大小与果园湿度成一定的正比关系,湿度大伤流大,湿度小伤流小。根据试验,猕猴桃落叶前后如果有降雨不足,可灌一次透水,冬季树体落叶后气温低、需水少,越冬期可以不灌溉,湿度可以维持到来年春季,既可保障树体安全越冬,也能满足萌芽展叶抽枝对水分的需求,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伤流的发生。(百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