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伤流的危害
文章字数:491

    笼统地讲,伤流流出的汁液是果树生长结果所需的营养成分。伤流液中主要是有机化合物和无机化合物两类成分,尤其以钙、钾和谷氨酸含量较高。据研究者分析,每公斤伤流液中,约含有1~2克干物质,其中2/3是糖和氮的化合物,其余的是钾、钙、磷等矿物质。伤流对树体的危害,主要是由于大量的伤流,会使植株营养损失过多,从而带来的相关不良影响。严重伤流会极大影响剪口芽的萌动和枝叶的抽生,严重伤流不仅抑制了新梢的生长,同时也影响到花序的发育。
    经调查发现,凡伤流严重的结果母枝,其抽生的结果枝不但十分瘦弱,而且形成的花序也明显小于正常花序。严重的伤流导致了花芽前枝条水分的匮缺和营养的损耗,从而影响到果树早期的生长和发育。
    有关资料报道,从伤流开始到伤流停止,每条枝蔓可流3公升以上的树液,每棵葡萄树每年可以流出几公升甚至是十几公升的伤流液。有研究者观察到,清晨伤流流速为2~3滴/分钟,粗枝比细枝伤流重,主枝比侧枝伤流重。白天流量较轻,晚上较重,严重时像雨点一样,能把地面浸湿。难怪有些农户说,葡萄伤流,就像葡萄在流泪,着实让人心疼。
    另外,伤流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容易引起病菌大量滋生繁殖,导致果树病害加重。(钟龙)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