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归乡“侯鸟” 强产业带乡亲“齐飞”
陕西省淳化县固贤镇上常社村女大学生刘兰带领当地果农成立合作社,打品牌、创销路,让农民获得幸福感
文章字数:1312
刘兰谈创业经历

    “80后”“大学生”“合作社理事长”……来自陕西省淳化县固贤镇上常社村的刘兰身上有众多鲜明标签,而“返乡创业青年”这个标签尤为引人注目。
    1982年出生,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大学毕业后,刘兰曾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六七年,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和资金实力之后,她毅然选择离开大都市,回到自己的家乡淳化县,干起了父辈们一直从事的农业。
    归乡,拿苹果产业做增收文章
    谈及回乡的初衷,刘兰说,一个很大的触动就是看到城里超市苹果论个卖,而家乡的父老乡亲坐拥苹果产业,却因没有科学的管理技术和良好的销售渠道,苹果低价甚至滞销情况时有发生。而正是这样的差距,让她下定决心要回乡带领乡亲们一起改变这种局面,从标准化种植生产出优质苹果开始,让苹果产业真正发展成为可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产业。而要改的除了果园的管理模式外,思想观念和销售模式上的转变也迫在眉睫。
    有了目标,通过什么方式改成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一番认真思量后,刘兰决定成立合作社。可想法有了,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刘兰坦言,当初筹备成立合作社时,面对的压力着实不小,老一辈人根深蒂固的传统种植观念很难改变,也几乎没人愿意相信一个黄毛丫头能带领大伙儿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但面对这种情况,刘兰并未放弃,而是耐心游说,在每个村子选一个思想开放又德高望重的长辈,通过引导,让他们接受自己的观点,再通过他们,让更多人加入到合作社。而正是凭着这股倔劲,才让刘兰负责的淳化县宇坤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起初的十几户社员,发展到现在的600多户社员。
    落地,用品牌敲开农家致富大门
    “好东西不愁卖”,刘兰坚信这点,所以,她用科学的管理方式规范引导果园生产,带领社员们生产出优质果品作为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为了使社员们掌握科学规范的果园管理技术,杨凌专家、外省专家和当地土专家都常被刘兰请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目前,在刘兰的带领下,宇坤合作社不但实现了帮社员种好果子,也实现了帮社员高价销掉好果子的目标。
    “我们合作社现在的果品收购是按照等级入库,最好的果品用于订单专供,品质稍低一个档次的进超市,还有的通过微商、微店等电商平台出售。目前,合作社生产的果品已全面进军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很受消费者欢迎,而优质的果品也让乡亲们的收益提高不少。”刘兰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宇坤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种出的70起步的红富士苹果,卖到3.3元/斤,而当地同规格苹果的收购价为1.8至2.3元/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拿家乡的苹果产业做文章外,刘兰还带领合作社社员搞起了荞麦产业,让农户的收益更为多元化。
    目前,宇坤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出的自有品牌“兰荞花”下包含苹果、荞麦面等产品。2016年春节期间,刘兰携“兰荞花”品牌与陕西省25家农产品品牌一同登上了全国农村春晚、央视七套和陕西电视台,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兰荞花’线下体验店,体验店中不单会囊括我们自有品牌产品,也会包含淳化其他农特产品,到时,我们的市场会更大。”刘兰说,下一步,他们将带领社员建设合作社生产加工基地,全产业链发展。
    学成,城市拼搏而后归乡,刘兰的创业梦不算很大,但却扎扎实实。而“侯鸟”归乡的期盼,除了落地,在她看来,更多的是带着乡亲们一起“高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