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农村电商:激活沃土 温暖家园
文章字数:962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子越来越美;钱袋鼓了、门路多了,干劲越来越足;品质提高了、理念先进了,生活越来越好。农村电商,不仅激活了这片沃土,也温暖着这个家园。
    有了致富项目,返乡人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农村电商的发展减少外出人口约1200万人;在农村家庭创业比重上,有电商村庄为18.9%,无电商村庄为11.1%。
    重庆市云阳县云安镇三湾村黄蒂开了一个门店,除了网售云安土特产品,还兼营服装。网上销售的土特产,势头不错,最远销到了新疆,每月纯利润有六七千元。而且他还被村里聘为网店培训“本土人才”,培训村里想发展电商的年轻人。
    三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坤军感慨道,2015年,在县里的扶持下,村里开始发展农村电商,回来的年轻人有40多人,通过培训,村里开起了12家网店,自产自销或者代卖农产品。“在家乡就能致富,想回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王坤军说。
    有了特色产业,钱袋子越来越鼓
    数据显示:在村庄特征类似的条件下,有电商村庄人均特色产业产值约为无电商村庄的26倍。
   “外出打工,没啥文化只能卖体力,一个月下来也就2000来块钱。”提起前些年的背井离乡,安徽定远县永宁村村民王琪芳一边算账,一边念叨着要感谢企业老板於学义,办工厂优先招用贫困户。而在於学义看来,这一切多亏了农村电商的发展。
    於学义瞄准商机,在村里成立肉兔加工企业,将产品放到网店里卖。此外,他还为村里有意向从事养殖的村民提供种兔,扩大货源供应。几年下来,村里已有100多户村民干起了肉兔养殖,其中贫困户就有70多户。
    “政府免费提供用地、设备,帮我又建了全新的肉兔加工厂,条件是来年帮扶的贫困户要达到100户以上。”於学义坦言有压力,但更看好农村电商的发展,“如今面向全国,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有了配套服务,幸福感越来越强
    数据显示:有电商村庄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比重不到无电商村庄的一半;有电商村庄的村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更高。
    去年4月,来自河南省柘城县马庄村的淘宝“村掌柜”王茜走上联合国的演讲台,这正是电商服务站产生了神奇的催化力量。“通过网购,在农村也可以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品质。”王茜说,现在全年交易额200万元,买单7000多手,卖单8000多手,帮助农民贷款200万元。
    柘城县“互联网+”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史士禄拜说,全县共建成包括邮乐网、云书网、农村淘宝等涉农电商44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全县行政村覆盖率达85%以上。
    (据《人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