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海归硕士 借“虫”探索“三农”发展新路径
文章字数:1372
   ■本报记者 康乔娜
    深夜,陕西渭南经开区一家中餐馆准备打烊,几名店员忙着将顾客剩下的饭菜倒入专用的垃圾回收箱,而等待它们的,是一群嗷嗷待哺的小虫子。吃剩饭菜的小虫子正是来自西安的一位英国“海归”进行的创业项目——试点餐厨垃圾无公害化处理。项目负责人名叫武铮,是西安洁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在他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环保领域衍生出新的内涵,环保产业既有“高大上”的科技“气质”,同时也担当着“白富美”的城市“颜值”。
    为餐厨垃圾找“归宿”
    说起垃圾处理厂,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景象你一定不会陌生,只能感叹环境卫生差,然而,在渭南市经开区,武铮建立的垃圾处理厂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新鲜果蔬挂满枝头、散养的土鸡林下漫步,一个花园式农家乐形成了与传统垃圾处理厂的“天壤之别”,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洁姆农场”。
    在农场的养虫房内,武铮专门养殖黑水虻,“黑水虻的虫卵3天就可孵为幼虫,这时只需将虫子放入收购来的餐厨垃圾中,很快,垃圾就成了虫子们的美食。对这些虫子而言,这些垃圾摇身一变成为美食。”武铮告诉记者,经过7天“吃垃圾”的生活后,这些虫子就算是成年了。
    说的厨房垃圾也就是我们通常见的泔水,武铮说,泔水的3%被提炼成了脂肪酸,用以生产洗衣粉、肥皂等工业化产品,剩下的大部分就交给黑水虻来干掉,而且还是“光盘行动”,最后只剩下虫子和虫粪,真正实现了垃圾“零排放”,避免了二次污染。
  “吃”垃圾“吐”肥料小虫子全身是宝
    今年二月份的一天,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养鸡户李明披上棉袄,翻身下床,迎着初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鸡窝前,用武铮销售给他的虫子当做活体饲料来喂鸡。用虫子饲料喂鸡无污染、营养全面,两年来,李明通过这种方式喂养的鸡不但个头大,品质好,就连产的鸡蛋都论个卖,1个鸡蛋1块钱,比原先的卖价翻了一番。
    “不要以为黑水虻只能吃掉“垃圾”,它的全身都是宝。”武铮告诉记者,用餐厨垃圾饲养的黑水虻,体内生物蛋白就占到40%以上,另外还有脂肪、钙质、磷等有益成分,可用作家畜的有机饲料。同时,它的虫粪还是一种很好的有机肥,可以给庄稼提供营养。
    在秦岭北麓的太平峪,果农老王种植的草莓从过去的赔钱赚吆喝,到如今的零售价50元左右一斤还供不应求。按照老王的说法,这全都是虫粪的功劳,这不,原本的七亩地已经盖起了小农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为家乡农民开辟一条致富“绿色通道”
    近年来,地沟油等事件时有发生,不但使人们产生心理恐慌,环境污染也愈发严重,一时间成了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武铮说,处理这些问题,事关人们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黑水虻对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的可循环处理模式能较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真正实现垃圾“零排放”。
    2012年,从英国爱丁堡大学毕业回国后,武铮脑海中就冒出了创业这个点子。同年秋天,他注册成立了西安洁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经过5年多的努力,如今,武铮的产品已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在盈利的同时,也为家乡广大农民朋友开辟了一条致富的“绿色通道”。
    “我的项目是利用黑水虻建立生态循环产业链。”武铮说,目前,他们已在试验基地里形成了一套小规模的健康生态循环模式,并且初步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养殖的雏形,还开发出了昆虫蛋白粉等产品。从赚农民的钱到帮农民赚钱,武铮走出一条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环境增绿的“三农”新路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