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从中学生早餐看加强蔬菜水果搭配
文章字数:1655
    ■靳凯熙 许琰頔
   早餐对人体的营养和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对青少年膳食营养状况及健康的重要作用是其他餐饮无法代替的。上午是学生一天中学习和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段,中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不仅学习紧张,还需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体能消耗大。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全天能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此以往还可能导致青少年营养缺乏,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为了使中学生能够正确选择早餐种类、采用合理的用餐行为,提高中学生的整体身体健康状况,为他们在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打下良好身体基础,针对西安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进行了早餐内容问卷调查。问卷以高一年级12个班的同学为调查对象,内容包括:早餐时间、早餐内容及用餐地点。连续调查周一至周五共5天时间。现结轮如下:
    早餐习惯
    在对51个调查对象连续5天的调查中,除1名男生外,其余学生均有用早餐习惯。
    早餐结构
    从调查问卷分析结果数据来看,学生的早餐种类十分丰富,从中餐的包子、馒头到西餐的面包、饼干等共有20种之多。其中,有25.6%的学生选择以面包作为早餐,是所有早餐食物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项。有32.84%的学生选择了西餐(如:面包、饼干、蛋挞、三明治、汉堡等)做为早餐,而45.65%的学生则选择中餐(如:包子、稀饭、夹馍、豆浆、米饭等)作为自己的早餐,还有9.19%的学生会选择饮品以及小零食等作为自己的早餐。
    中式早餐食物结构
    在中式早餐食物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项是鸡蛋(9.75%),然后依次是包子(8.91%)、夹馍(8.64%)还有稀饭等粥类(8.36%),各类中餐食物所占早餐的比例基本相当。不难发现,中国人对于面食还是有着很深的依赖,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28.97%的学生选择在早上食用面食,还有4.18%的学生会在早上饮用豆浆。
    西式早餐食物结构
    从西式早餐食物来看,所占比例最高的一项是面包(25.6%)。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外来食品,面包在人们心中还是占据了主导地位。
    饮品分析
    从早餐饮品数据来看,尽管现在中国市场上所销售的牛奶存在不小问题,但仍有21.7%的学生会选择牛奶作为自己早餐饮品,另外还有3.06%的学生选择了酸奶作为自己的早餐饮品。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牛奶中的铁铜和卵磷脂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牛奶中的钙能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萎缩病的发生。对于中学生来讲,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状态是获得优异成绩的基础。因此,牛奶作为早餐的必备品还是值得推荐和采用的,只需要家长、学校和政府把好质量关。另外,酸奶作为早餐饮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在牛奶质量无法保障的情况下,酸奶更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
    早餐维生素分析
    早餐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在早餐食物结构,只有5.29%的学生会选择在早上食用蔬果为自己补充维生素。而维生素的缺乏则会导致夜盲症、口腔溃疡等疾病,同时也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及知识学习。
    此项结果告诉我们,西安中学生的早餐维生素摄入量严重不足。家长、学校和社会需要在早餐中加强维生素的摄入量,为此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有意识的逐步改变我们的早餐食物结构,以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配比,从而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提高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提供保障。
    结论
    本次调查问卷数据的结果分析得出:虽然绝大部分的中学生都有用早餐的习惯,但对于营养的摄入还是不够全面。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物、动物性食物、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有研究指出,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早餐的学生,在数学、计算应用、创造力、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方面,都强于食用早餐营养搭配不合理的学生。因此,每天食用营养配比优化的早餐是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良好的早餐行为不仅有利于中学生生长发育和提高认知能力,而且还会对成年后的一些慢性疾病起到预防作用。因此,建议根据中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广和提供营养配比合理优化的高质量早餐,满足中学生的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为中学生精力充沛的学习提供保障,并且早餐要注重加强与蔬菜水果的搭配,补充维生素,并增加对于牛奶的摄入量,让早餐起到良好的强健体魄作用。
    (靳凯熙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秦汉学校高三年级四班陕西西咸新区712000;许琰頔Departmentofecologyandevolutionarybiology,UniversityofArizona,Tucson,AZ87521,USA)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