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调结构马铃薯变成“金蛋蛋”
文章字数:839
    马忠 本报记者 唐艳丽
    2015年“一号文件”明确我国土豆主粮化战略、2017年“一号文件”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关键,调结构,要调整优化农业的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结构……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丁塘镇吴家河湾村村支书吴德宾笔记本上记录的文字,这也让吴德宾看到了吴家河湾村产业致富的希望。
    2015年7月,宁夏被列为农业部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省(区)之一。从银川市到六盘山区,从马铃薯水晶粉丝、粉条、粉皮,到马铃薯馒头、包子、面条,土豆饼干、土豆沙琪玛等食品……在宁夏,昔日被群众称之为“救命蛋”的马铃薯,已经变身为休闲食品、中高档商品。该自治区农业专家认为,随着马铃薯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深加工”让马铃薯大大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的活力。我国黄土旱塬上的“救命蛋”正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眼下,位于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距离春耕尚早,但吴家河湾村的农民却忙的热火朝天,即将结束的节水二期工程可覆盖全村1万亩土地,这为全村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良好基础。2015年,吴德宾和村民成立了信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枸杞、马铃薯、小杂粮和山药。让吴德宾更为看重的是马铃薯,去年合作社示范套种马铃薯主粮化品种1000亩,虽说亩产5000斤,商品率达到3000斤,这也让吴德宾坚信,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性。
    “同心干旱降雨量少,况且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每年给宁夏的用水指标都在减少,玉米又是高消耗水的农作物,我们这里每年都将玉米作为主要农作物种植,我们村要从传统的农业种植向现代化高效农业过渡,高效节水滴水灌溉模式,每年可节水60万立方,大大降低农业投入成本。”吴德宾直言。
    今年吴德宾带领合作社在去年的基础上在全村示范种植马铃薯主粮化品种800亩。吴德宾告诉记者,“一亩地投资成本700元,去年政府每亩补贴300元,产品全部销往成都、西安,去年第一次种植马铃薯主粮化,管理不到位,后期我去内蒙学技术,加上县农牧局的技术指导,我相信今年会是个丰收年。”目前合作社已预订60吨种子,各类农具已到位,只等春耕号令。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