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养殖户也玩“互联网+”
文章字数:1530
    APP直播养羊收入超千万元
  “往年春节都是在北京过,今年全家人在这山中与一群羊过了新年,哈哈!”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坪坝镇和平村2组的陈谷成说。
    2016年年初,在外创业20年的陈谷成萌生想法再“跳回农门”,利用自己多年来在IT行业积累的资金和家乡的资源优势,办起家庭农场,养殖生态有机富硒山羊。
    他投资1000万元,注册了“京山成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修建厂房10栋。当年9月,陈谷成的生态山羊就实现存栏5800只。“我家的山羊,吃什么料,长什么样,客户都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陈谷成说。
    打开陈谷成制作的“萤石云视频”APP手机客户端,1~10号羊圈里山羊的实时动态就可以直接看到,羊圈场景、吃的牧草、喝的泉水,一目了然。陈谷成发挥自己曾经从事IT行业的优势,在所有羊圈装上了高科技监控设备,对羊舍进行实时监控,并在APP上进行直播。“每天观看量超过5万人次,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我在网络上拉来了不少客源。”陈谷成介绍,今年他的羊场计划年出栏富硒山羊1万余只,收入超过1000万元。(吴文娟翟存波)
    “我在网上牧场有只羊”
    “‘我在牧场有只羊’领养活动开始了,你只需投1000元钱就可以在金恩牧场领到一只波尔山羊,4个月后返还1050元,年收益率15%。”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的金恩牧场举办了第14期网上领养活动,不到10秒钟,50只波尔山羊被领养一空。
    说起领养这事,金恩牧场经理张恒拍着旁边的衡水百米电子商务公司经理刘阳的肩膀说:“多亏了刘阳,帮我的牧场实现了转型。”张恒回忆说,牧场经营了6年,面临资金、市场的瓶颈,始终发展不起来,万分苦恼的他在网上找到了刘阳。“利用‘互联网+’,把牧场搬到网上卖。”两人的观念一拍即合。
    去年6月,他们在牧场安装了摄像头,通过网络与手机终端相连。人们只要在手机上点开牧场的“我要领养”,就能看到牧场情况。就这样,张恒通过建立“金恩牧场”微信公众号和牧场主群,相继开展了“我在牧场有只羊”、“我在牧场有只鸡”等活动,让人们直接进入养殖和销售产业链中。
    “过去是一年一个周期才能回钱,如今4个月就有利润。”张恒算了一笔账,光认领波尔山羊的半年时间,销售收入就达到了65万元。
    尝到甜头的张恒与刘阳再次携手,今年1月初创建了“金恩农趣”电商平台,将牧场生产的笨鸡蛋、羊肉等通过网上销售,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销售了2万多元。(陈凤来)
    肉牛交易搭上互联网
    日前,两辆满载肉牛的卡车缓缓驶出甘肃省临泽县恒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肉牛交易市场。市场门口,来自云南昆明的肉牛客商毛林帮说,2016年7月至今,他已从这家交易市场往云南发送肉牛1000余头。
    恒丰公司的这家肉牛交易市场位于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地处偏远,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像毛林帮这样,常驻在这里往外地发送肉牛的还有来自广东、四川、河南等地的许多客商。
    据了解,恒丰公司负责人赵克彬是当地人,有多年养牛、贩牛的经验。2015年下半年,赵克彬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肉牛交易市场。2016年年初,市场建好了,周边农户的肉牛也能出栏了,但客商却寥寥无几,赵克彬一筹莫展。
    怎么办?赵克彬四处请教。“你的肉牛品质再好,外地的客商不知道,一切都是空谈,现在电商发展这么快,你为什么不把肉牛信息发到网上呢?”一位“高人”的点拨,让赵克彬茅塞顿开。
    2016年6月,赵克彬的肉牛正式在网上进行销售。几天后,赵克彬就接到了毛林帮的电话。7月,毛林帮从恒丰公司的交易市场向云南发送了首批临泽肉牛。“临泽肉牛的肉质鲜嫩,在云南卖得特别好。”半年来,像毛林帮这样专程来恒丰公司考察的外地客商,对临泽肉牛基本都是“一见钟情”。
    客商的口碑是市场的催化剂。2016年下半年,恒丰肉牛交易市场累计向外地发送肉牛3000多头,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对于刚刚到来的2017年,赵克彬信心满满:“今年继续完善肉牛‘上网计划’,全年交易额力争突破1亿元。”(齐兴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