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5版
发布日期:
苹果贮藏保鲜怎样保证品质
文章字数:525
    当前,正值晚熟苹果进库贮存的关键时期。日前,记者就苹果贮藏保鲜的注意事项和关键技术采访了陕西恒通农业公司鲜果冷藏业务负责人李文聪。
    苹果品质是关键 苹果质量的好坏是贮藏成败的关键。李文聪指出,优质苹果的生产需要一定的农业技术措施,比如合理的果实负载量,科学的土肥水管理,防治病虫害得当,使用果实套袋技术等等,采购商在选择贮藏果时,除了鉴定果子外,一般还需通过果园的这些关键技术来确认苹果的品质。
    “过早采收,果实口味差,贮藏时苦痘病、虎皮病风险高;而过晚采收,果实易发软,水心病果实多,衰老降解风险高,不耐贮藏。”李文聪指出,若要保证苹果品质,采收需做到适期采收。
    贮藏保鲜技术要做到位 “入库前对苹果预冷也是果品保鲜的关键步骤,不预冷或预冷不彻底,都会增加结露造成腐烂,又会由于果温高、果实呼吸旺盛,易产生无氧呼吸。”他建议,预冷温度应在0℃~1℃比较适宜。“苹果入库过程中还要合理码垛。地面摆放托盘,垛与墙之间,垛与垛之间留出10~15厘米的通风空间,顶部留出60~80厘米以利于冷空气循环。”李文聪指出,苹果贮藏中温度、湿度、气体成分三要素缺一不可,贮藏环境温度应控制在0℃±0.5℃,且整个贮藏期温度要保持稳定,温度波动会造成袋内结露或湿度过大,而导致腐烂增加。(实习记者 时艳英)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