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0版
发布日期:
有机肥料效果好 不妨试试自己做
文章字数:648
    资料图片

    有机肥中不仅含有植物必需的大量元素、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有机养分,有机肥是最全面的肥料,是目前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一种肥料。自制有机肥,怎么才能保证发酵成功?
    传统粪便堆沤的缺点与问题
    1.堆沤时间长,一般需要4~6个月,气温低时时间更长,而且堆沤发酵效果差。
    2.长期堆置既占场地,又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3.自然堆沤发酵的粪便呈烂湿状、恶臭,难以运输,也很难直接施用。
    4.自然堆沤发酵不能很好地清除粪便里的病原菌、虫卵等有害物质。
    5.常用的鸡粪堆肥可能含有大量抗生素,不适合做有机肥。如施用鸡粪,要确保鸡没有注射抗生素。
    益生菌发酵有机肥的操作技术
    益生菌含有大量的功能性菌群(光合细菌、乳酸菌、酵母菌等多种复合菌群)及其代谢产物,具有加速分解转化粪便物质的作用,能够提高发酵转化率,缩短发酵时间,提高发酵效果,减轻环境污染。
    1.制备益生菌激活液。按照益生菌原液:营养剂:水为2:2:16的比例,配制20公斤益生菌激活液。具体配制为:先用少量热水将2公斤营养剂溶化,然后加凉水将温度降至30℃~35℃,倒入益生菌原液2公斤,加足水量搅匀。
    2.制备“混合稀释液”。将上一步得到的20公斤益生菌激活液倒入100~150公斤水中,注意水温不得超过30℃以上。
    3.堆放。将1吨粪便原料与秸秆等配料及腐殖质混匀,直接在地面堆制,一般堆成梯形,高不超过1.5米,堆底宽不超过5米,喷洒益生菌“混合稀释液”,搅拌均匀,控制含水量在40%~50%,进行几天好氧发酵至料温达到40℃~50℃时(一般夏季1~2天,春秋季3~5天),堆垛压实,用塑料布或防雨布密封(周围要压实防漏气)进行厌氧发酵。(农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