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0版
发布日期:
畜禽粪便制肥 抗生素如何降解
文章字数:272
    大部分畜禽粪便不经过堆肥处理直接施于农作物,抗生素抗性基因就会通过土壤环境进入农产品,甚至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威胁人类的健康。
    堆肥为处理各种废弃物使之无害化和资源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利用堆肥去除畜禽粪便中的有害污染物也能起到一定作用。通过在堆肥过程中添加抑制剂或者嗜热菌剂等改善堆肥条件,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抗生素抗性基因进入土壤环境,降低抗生素抗性基因这种新型环境污染物的含量。
    在实际堆肥生产中,一般会选择添加调理剂来调节堆肥效果,通过加入嗜热菌剂等微生物菌剂可显著提高堆体温度,延长高温持续的时间。堆肥可以明显降低粪便中抗生素浓度。
    (川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