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葡萄架下话增收
——走进《农业科技报》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
文章字数:1008
    ■本报记者 申昕光
    深秋时节气温走低,陕西西安白鹿原也是霜寒露重,但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里却是一片姹紫嫣红、宛若春天的美好景象。近年来,作为距离西安最近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白鹿原以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原则,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与观光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新产业,根植这片土地的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亦是如此。
    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
    近日,记者来到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公园主要负责人郭缠俊告诉记者,白鹿原具备天然的海拔优势,温差比市区高出两三度,种出来的葡萄比周边地区口感更甜,在这里种葡萄大有可为。据了解,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于2008年开始建设,占地800多亩,种植生产区域600亩。目前,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已是一家集生产、示范、销售、储藏、加工和观光体验、科普教育、品种展示于一体的的现代化都市农耕生产公园。
    一个产业要快速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自2012年成为《农业科技报》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报社专家顾问团便经常到主题公园内为果农进行技术指导,为主题公园的定位、管理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推动主题公园快速发展。郭缠俊表示,农业科技报社的专家顾问团是他们强有力的后盾,让大家更加有信心把主题公园办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校长指导我们要生产葡萄酒,还亲自到园里指导生产工艺,让我尤为触动。”郭缠俊说,目前园内正主力打造丝路风情街区,修建了树吧、咖啡吧、婚纱摄影等设施,给土生土长的传统种植基地营造出一种别样的艺术氛围。
    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
    杨凌农科支撑之下的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走上了带民致富的脱贫路。郭缠俊说,近年来,专家和工作人员在园区内实施了免费指导、现场培训、教师教学等一系列措施,指导村民们发展葡萄种植。“起初,附近的村民并不看好葡萄种植,可后来看到我种的葡萄每斤能卖到20元,他们便非常乐意到我这来学技术。”郭缠俊表示,去年主题公园年产值300多万,技术辐射到的地区整体产值加起来近千万。
    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不但指导附近群众种植葡萄,同时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由于主题公园里葡萄采摘、田园观光等项目都需要人工,这使得很多常年在外打零工的村民,有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郭缠俊介绍,到葡萄生长旺盛时间,园区一天的用工人数大概为60~70个人,平常用工20~30人,工人大都是周边的村民。白小鹏是主题公园的一位普通工人,家住西安市灞桥区南枝白村,离公园不到3公里。他告诉记者:“在主题公园上班基本就等于在家门口上班,吃住方便,既赚钱又省钱。”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