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露地蔬菜春季管理早做安排
文章字数:1993
  

  魔芋播种技术要点
  播种时间
  魔芋播种最佳时间为4月中旬。具体可根据气象信息,选择雨前播种,或雨后根据土壤墒情进行播种。
  整地施肥
  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无积水、无重茬地块。播种前对地块进行整理,清除田间石块、杂草,打通四边排水沟。底肥一次性施足,每亩施有机肥为1吨-2吨。
  播种要点
  浅沟高垄。开浅沟,种芋繁育开沟深度为5厘米左右,商品芋繁育开沟深度为10厘米左右,保证魔芋顶芽基本与地块处于平行水平。起高垄,种芋繁育起垄高度为15厘米左右,商品芋繁育起垄高度为20厘米左右。浅沟高垄既能保证魔芋根系在疏松透气的土层中生长,又能避免因干旱、多雨对根系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宽垄窄种。起宽垄,种芋繁育采用一垄四行,商品芋繁育采用一垄双行,垄宽至少为100-120厘米;种芋繁育魔芋与垄边沿的距离在20厘米以上,商品芋繁育魔芋与垄边沿的距离在30厘米以上。宽垄窄种既能保证魔芋根系向四周快速生长,又能减少套种作物与魔芋争水争肥的情况。
  行宽株密。商品芋繁育播种行距在40-50厘米,株距为30-40厘米;种芋繁育行距为20-30厘米,株距为10-20厘米。魔芋双行或多行种植时,种芋要进行错位摆放。行宽株密既能保证魔芋田间通风透光,也有利于后期田间操作。
  上遮下盖。玉米套种遮阴应选用高秆大叶的玉米品种,例如安科136。播种时间根据不同海拔高度,一般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利用秸秆、谷壳等对垄面进行覆盖,覆盖厚度5-10厘米。地面覆盖可起到防草、保墒及降低地温等作用。
  露地春萝卜栽培技术
  选用适宜品种。春季栽培萝卜,应选耐抽薹的品种,这是春萝卜栽培成功的关键。适于春季栽培的品种主要有春玉1号、春玉2号、春早生、夏速生、早春大根及白玉香等。
  整地施肥。选择土质疏松、灌排良好的土壤。每亩地施腐熟的有机肥3000-4000千克,三元复合肥50千克,过磷酸钙25-30千克,深翻30厘米,耙细整平,然后起垄。萝卜栽培大多起高垄,垄距在50-60厘米,垄高为20-30厘米,垄顶宽25厘米,垄上种两行或两穴,垄向以南北向为好。
  播种。(1)播种量:撒播用种量最大,条播次之,穴播用种量最少。一般每亩地用种量在0.5-1.5千克。(2)适期播种:春萝卜播种期一般在4月份左右,时间不宜过早。(3)播种:播种方式采用撒播、条播、穴播均可。采用穴播,一般株距为25厘米、行距为30厘米进行穴播,穴深为1.5-2厘米,每穴3-4粒种子。播种后覆盖,稍加踏压,浇一次水。最后加盖地膜,以利保温、保湿。
  田间管理。幼苗出土后,及时将地膜划破,引苗出膜。间苗定苗。当第一片真叶展开时进行第一次间苗,拔除受病虫侵害及细弱的幼苗、病苗、畸形苗,留下生长健壮、子叶肥大、叶色浓绿的幼苗,每穴留苗3株。当植株有2-3片真叶时进行第二次间苗,每穴留2株。有5-6片真叶,“大破肚”时选留具有原品种特征的健壮苗,每穴留1株,定苗。
  肥水管理。萝卜长到“破肚”时浇第一遍水,随水冲施复合肥10千克,肉质根膨大期浇第二遍水,随水冲施复合肥15千克。此后,可视土壤墒情浇第三次水,随水施复合肥10千克。
  病虫害防治。春萝卜病虫害严重,发病初期应根据病虫害的种类用农药进行防治。春季萝卜的价格是越早越高,因此应及时早收。每采收1次,应随即浇水,防止土壤松动,影响未采收植株的生长。通过拔大、留小,可连续采收15-20天。
  春茬露地辣椒不同生长阶段的管理要点
  种苗期管理
  保护幼苗:露天种植辣椒苗需要加强保温保湿,避免受冷害、风害、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控制病虫害:辣椒种子和幼苗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扰,因此需要及时检查,发现异常要立即处理,如定期喷洒杀虫剂等。
  生长期管理
  施肥排水:辣椒需要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并且对钾肥和氮肥的需求也较大,因此需要适量施肥,保持土壤湿润,同时要保证排水良好,避免水涝。
  喷洒农药:生长期的辣椒易受到蚜虫、叶蝉、白粉病等害虫的侵害,要定期喷洒农药进行防治。
  剪芽揭叶:辣椒生长过程中容易出现多芽和过密的情况,合适的剪芽揭叶可以促进营养分配和增加光照,提高收成。
  开花结果期管理
  及时采摘:露地辣椒的成熟期短暂,采收要及时,避免果实过熟,影响品质。
  控制潮湿:盛夏时期,露天种植的辣椒易受到潮湿天气的影响,容易引发病害和品质问题,因此需要控制潮湿。
  春季芹菜种植注意事项
  土壤选择。芹菜生长喜欢土壤肥沃、疏松、透气性好的砂质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更适合芹菜的生长。
  病虫害防治。芹菜常见的病虫害包括斑点病、斑枯病、蚜虫等。在种植过程中,要定期观察芹菜植株,发现病虫害要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如喷洒杀虫剂和杀菌剂。
  合理施肥。芹菜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充足的营养物质支持,要合理施肥。可以在育苗时在苗床上施用适量的有机肥料,定植后适时追施适量的复合肥。
  控制灌溉。芹菜喜欢湿润的环境,但过度浇水容易造成根系缺氧和病害发生。要根据土壤湿度合理调整灌溉量,保持适宜的湿度。
  定期修剪。芹菜在生长过程中,要进行定期修剪,剪去老叶和不健康的叶片,促进植株的生长和发育。
  (本版稿件由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党菲参考中国农村信息网、科普中国整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