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春夏季羊布氏杆菌病如何防控
文章字数:679
    羊的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病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在春季和夏季发生感染,夏季是高发期。该菌对不良因素的抵抗力较强,在外界环境中能存活六个月。
  发病羊的表现:公羊感染后发生睾丸炎,母羊感染可引起早产、流产。未孕母羊可发现临床症状是一过式的,可引起乳房炎、支气管炎和关节炎。羊被感染后因临床症状不明显常常被忽视,当母羊发生流产时才会发现,所以不易被人们重视。
  细菌侵入羊体内可在绒毛膜上皮细胞内繁殖引起胎盘炎,细菌扩散到子宫后引起子宫内膜炎引起流产,流产胎儿的胎衣、胎盘和羊水中含有大量病菌。病羊大多数可终生带菌,但由于感染后经过一段时间可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所以第二胎可能不再流产。
  具体防控措施:感染羊可终生带菌,成为传染源,必须引起养羊户高度重视并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全面检疫:未接种过疫苗的羊群应采血送到县动物疾病防控中心进行布病检疫,阳性的应淘汰,无治疗价值;阴性的定为假定健康群,一个月后再检疫一次,连做三次均为阴性的,可以口服猪2号菌苗或用羊5号苗(M5)肌注或气雾免疫。
  菌苗接种:建立无布病羊群,一是自繁自养、定期检疫,阴性羊立即用羊5号(M5)或猪2号(S2)进行免疫接种。二是在不掌握感染情况的羊群中用羊5号(M5)气雾免疫,但最好是检疫后再进行菌苗接种,以免引起感染母羊流产。
  加强消毒:建立消毒制度,每七天要进行一次圈舍全面消毒。疫区或周边有疫情时应每隔一天一次,流产母羊及胎儿污染地更需认真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有:1%来苏儿、2%火碱、10%-20%石灰乳、2%福尔马林以及过氧乙酸、季铵盐类、碘制剂等,交替使用消毒效果更好。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张朝辉整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