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小小辣妹子
■杨凌高新幼儿园 陈欢
文章字数:1028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经常带幼儿接触大自然,激发其好奇心与探究欲望,和幼儿一起感受、发现和欣赏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中美的事物。陕西杨凌有“中国农科城”之称,得天独厚的农科资源为幼儿园农科资源课程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杨凌高新幼儿园遵循让幼儿亲近自然、接触自然,努力探索将农科资源与幼儿园课程相联系,让幼儿在自然中获得成长。
  “高幼小农场”是基于本园地域特色和实际情况,在教学楼三楼空中为幼儿开辟的一方土地,支持幼儿开展种植、收获等活动,为幼儿亲近自然提供了诸多便利。为了合理利用这块地方,每个班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种植园,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讨论应该种什么。
  妍妍:“我们种土豆,土豆可以种出更多的土豆来。”
  多多:“种青菜,我最喜欢吃青菜了。”
  桐桐:“要不我们种西红柿,我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
  小城:“我们种辣椒。”
  这时,周围的小朋友开始议论了起来,有小朋友说:“辣椒太辣了!”“辣椒小朋友吃不了的。”小城反驳说:“我家就种的辣椒,我知道辣椒怎么种,你们知道吗?我还知道辣椒是小秧苗种的。”听到小城说,孩子们
  很好奇,都想看看辣椒的秧苗长什么样子。最终我们决定在本班的区域内种辣椒。
  可是我们没有秧苗,孩子们提议去找门卫郑爷爷,郑爷爷是个“种植高手”,肯定有很多秧苗。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辣椒种植……
  这天,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将铲子、小耙子、水壶带上了空中小农场。郑爷爷已经拿着辣椒秧苗在等着小朋友们了。孩子们兴奋地喊着:“郑爷爷,郑爷爷,我们怎么种辣椒呀!”郑爷爷拿出了辣椒秧苗对孩子们说:“这叫辣妹子,我们先要把土地翻平整,再挖出一个一个小坑,一个坑里栽一颗秧苗。”
  不等郑爷爷说完,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栽苗了。郑爷爷提醒孩子们:“别着急,还有个很重要的步骤,要给辣椒苗拌营养土,这样辣椒才会长得又快又大。”有小朋友提出了疑问:“什么是营养土呀?”郑爷爷拿出袋子里装的黑黑的土说:“看,这就是营养土,它里面有很多有机物,有利于植物吸收,把它拌到土里,这样辣椒才会长得快呀!”
  孩子们自发分成几组,有的拌土、有的拿秧苗、有的负责埋土……没过多久,辣椒苗已经都种进了土里。“大功告成!”“我们的辣椒终于种完了!”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好期待能结出满满的辣椒!”
  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加德纳在七种智能理论的基础上于1995年又增加了第八种智能,即自然观察智能,“核心是认识植物、动物和其它自然环境的能力。”因此,适时为幼儿提供亲近自然、接触自然的机会有助于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