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蚯蚓养殖“钻”出循环发展路
文章字数:579
  日前,笔者走进安徽省萧县石林乡朱大楼村欣航家庭农场的蚯蚓养殖基地,农场主豆文选正刨开一片地,查看蚯蚓生长情况。“看,气温回升的速度一快,蚯蚓的产卵期就提前了!这批从河南永城引进的蚯蚓品种看来不错,平均每条能产卵10个,照这样下去,到今年五六月份就有收成。”豆文选乐呵呵地说。
  蚯蚓是一种繁殖迅速的杂食性动物,不仅可以作为珍贵药材,还是高蛋白食品和饲料,用来养殖泥鳅、黄鳝及鸡、鸭等,可提高它们的营养价值;蚯蚓善于挖穴松土、分解有机物,养起来可以改良土壤、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和净化污水,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干蚯蚓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去年起,石林乡在豆文选的家庭农场里建立了蚯蚓养殖实验基地,占地约5亩。“蚯蚓养起来并不难,只要将发酵后的家畜粪或碎秸秆、菜叶等,撒进田里,耕耙均匀,再把蚯蚓种苗丢进地里,随后一个月撒盖一层粪料,每层喷些水,每隔3至7天翻一次,几个月后,蚯蚓便大量产生了。鲜蚯蚓年亩产量最高可达5吨,每吨价格在1万元以上,5亩蚯蚓每年最低可收入25万元。”豆文选介绍。
  “我们已和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等药材市场联系好了,预计今年6月份即可发货,首次订单为10万元。”朱大楼村党支部书记朱伟丰在一旁补充道。“建蚯蚓养殖基地,旨在将牛羊等畜牧业粪便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个循环农业好方法值得推广。”该乡畜牧站站长杨龙青表示。 (张祖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