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养猪种瓜 新农人很“骄傲”
文章字数:546
  “年轻人都往外走,他居然回了农村。”在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利民村里掀起了波澜,乡亲们不理解,李国华这个年轻人怎么读完大学,却选择回家乡,过上了养猪种瓜的生活。
  2018年从西南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李国华回到老家,把创业的种子种进了自家院坝。思前想后,创业干点啥?专业对口:养小香猪!香猪肉质细腻,市场前景广阔,单价更是普通肉猪的几倍。雷打不动,每天上午6点,李国华都要早早起床准备猪食,一天两顿的喂食、防疫打针、出栏销售,全是他自己一手操办,从最开始的10头小猪,到如今每年的600多头存栏量。
  年轻有为,有干劲、学历高,李国华很快就被利民村村委会“盯上”,在征求本人同意后,2019年成功任职利民村本土人才。
  迎着乡村振兴的浪潮,李国华更觉自己肩上担子重了几分。怎样才能让全村富起来?一次偶然,李国华从本土企业家何财明那里得知,有一种络用丝瓜,可以用来加工成鞋垫和生活用品。“这里天气湿热,海拔适中,是发展丝瓜的不二之选。”细细了解后,李国华发现,这不就是一直苦于寻找的产业发展“破题”之法。
  2021年李国华带头承包12亩地,开始试种络用丝瓜,平均亩收益达到5000元。
  成为“新农人”,不仅是身份上的转变,思想上也要日日自新。今年,李国华又开启了探索之路——在丝瓜藤下进行套种,合理化利用土地,争取每亩土地收益突破万元。 (黄一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