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我国专家破解难题“降伏”禽类疫病
文章字数:1119
  提起美食,南京盐水鸭、扬州老鹅、高邮咸鸭蛋等都与禽肉禽蛋类有关。在大多数人看来,禽类疫病离日常生活较遥远,但是,一旦禽类发生大规模疫病,不仅可能会让我们餐桌上的菜品缺少滋味,更可能引发人兽共患病。
  突破家禽细胞免疫“卡脖子”难题,助力产业发展
  “畜禽重要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是国家重大需求,只有把动物疫病的源头问题控制住,才能控制人兽共患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性危害因子(动物源)控制实验室、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焦新安告诉记者。
  在人兽共患病中,沙门菌病是典型代表。“根据统计,在人类食物中毒中,70%由生物性危害因子导致,沙门菌位于首位。人类感染此菌后会引发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败血症、休克,甚至死亡。”焦新安团队老师孟闯告诉记者。
  面对诸如沙门菌病等在内的防控难度大的病毒,保护性细胞免疫是关键。但是,其细胞免疫研究一直存在着“卡脖子”难题,严重制约防控成效。为此,经过多年努力,焦新安带领团队成功创制家禽疫病细胞免疫防控新技术,探明重要禽病流行新特征,研制出新型系列疫苗候选株和DIVA配套检测技术、研发新型佐剂等免疫防控新产品,形成“生物安全+综合免疫”的防控新体系,实现了精准检疫淘汰,使家禽沙门菌病等疫病的净化取得显著效果。
  多年来,通过实验室专家团队的合理规划与指导,养殖场内动物的病死率和淘汰率可降低10%左右,并能够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降低动物的耐药性,控制药物残留,减少环境压力。在这过程中,一些大型养殖场可以节省300万至500万元。
  疫苗建立免疫屏障,鸡瘟由一类动物疫病降级为二类
  5月13日,在扬州举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获“终身成就奖”。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制出了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城疫疫苗——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可同时预防鸡群和鹅群中的新城疫。
  自面世以来,该疫苗已累计生产销售超过100亿羽份,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应用,为养殖企业增效50多亿元。
  “新城疫”俗称鸡瘟,与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样,是危害全球养禽业最严重的两大烈性传染病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团队核心成员、扬州大学兽医学院胡顺林博士告诉记者,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株打破了新城疫疫苗株完全由国外引进的局面,与此前国际通用疫苗株LaSota相比,该疫苗株毒力更弱、免疫原性更好,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滴度高4倍以上,清除病毒的能力强10倍以上。
  “近年来我国新城疫发病率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城疫疫苗起到了很好的安全防护作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刘华雷表示。去年,在农业农村部调整的陆生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中,新城疫由原本的一类动物疫病降级为二类动物疫病。
  (据《新华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