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炎热季节,牛日(热)射病如何防治
文章字数:606
  日射病是在炎热季节,强烈的日光直射牛的头部,引起脑膜充血和脑实质急性病变,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和体温调节紊乱,常称为日射病。热射病是在炎热季节,温度和湿度增高,牛的新陈代谢旺盛,机体内部热量大量积聚而散热(包括呼吸和体表)不足引起的。热射病及日射病通称为中暑。
  临床症状
  日射病。初期表现没精神,反应迟钝,可视黏膜潮红,出汗。病重时眼球往外鼓,走路打晃,兴奋不安,肌肉痉挛,麻痹,全身颤抖,突然死亡。
  热射病。反应迟钝,呼吸加快,没有节律,张嘴伸舌,口流泡沫状唾液,体温升高。心跳加快,心音低沉。初期短时间的兴奋,不安,皮肤、肛门反射消失,有的倒地假死,没有知觉,抽搐,昏迷。最后体温下降,窒息和心脏麻痹死亡。
  病理变化
  脑及脑膜充血、淤血,有出血点,脑组织水肿;肺充血、水肿、体积增大,流出血样泡沫,血液暗红色;肝肾变性;心肌有出血性变化。
  临床诊断
  体温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加快,意识和运动机能消失。
  治疗
  物理降温。将病牛立即移到阴凉、通风处。保持安静,多给凉水。用凉水对全身降温,口服藿香正气水100-200毫升。
  对症治疗。(1)防治肺水肿,先放血500-1000毫升,随后静脉注射复方氯化钠注射液2000-2500毫升,间隔2-3小时,再输一次。(2)降低脑颅压,脑水肿用甘露醇500-1000毫升,静脉注射,间隔2-12小时再注射一次。(3)防止酸中毒用。5%碳酸氢钠500-1000毫升,静脉注射,1次/天。
  预防
  在炎热夏季做好防暑,注意补盐,给予充足的饮水。牛舍注意通风,防止潮湿、闷热、拥挤。 (鲍红梅)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