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洛川:
立足资源禀赋 推动产业振兴
文章字数:788
  王文斌 李进 农业科技报记者 张小雄
  前段时间气温忽高忽低、起伏不定,如何做好苹果树花期管理?果园怎样防冻?陕西省洛川县交口河镇京兆村村民吴新民为此充满担忧。近日,村里的产业发展服务小队来到他的果园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让吴新民的心里暖了起来。
  在吴新民果园进行指导的产业发展服务小队只是交口河镇成立的九村党建联盟六个服务小队的其中之一。为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发展,2022年,洛川县统筹交口河镇京兆塬区域的京兆村、活乐村、安善村等九个村子组建九村党建联盟,设立联盟规划、组织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宜居、人才建设6个工作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九村党建联盟的成立,可以有效整合各村资源,研判各村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瓶颈,把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开展统一规划、及时服务、实现抱团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全面提升。”九村党建联盟负责人韩文录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洛川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聚焦重点任务,以乡村发展特点作为立足点,努力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全县196个行政村已全部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拆迁撤并等类别进行划分,印发《洛川县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方案》,有力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2021年,洛川县被陕西省委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2022年10月份,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
  今年,洛川县将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思路,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抓好“一区四镇二十四村”示范创建,立足各镇资源禀赋,分类建设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加快乡村建设、优化乡村治理,用好用活驻村帮扶力量,全面推行‘三三制’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洛川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迂俊明表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