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安徽蒙城:
数字农业工厂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603
  “动动手指即可实现全程智能操控,让作物达到一个最好的生长状态。”在安徽省蒙城县兴农绿港数字农业工厂,温、光、湿、水、气、肥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控制,数字农业工厂赋能乡村振兴。
  “控制棚内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气、肥,从而控制植物生长各个条件,达到它生长的最适宜的条件。”据兴农绿港数字农业工厂水肥环控主管宋效明介绍,作为长三角绿色蔬菜供应基地,兴农绿港数字农业工厂好似一座巨大的“植物工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种植领域。
  在兴农绿港数字农业工厂,水肥环控主管宋效明正在巡查自动化水肥灌溉一体化系统的运行情况。配肥泵、供肥泵、育苗泵等设备自动化运转。目前,500多亩的水肥环控管理只用了4人,节省约5倍人力。同时,根据植物的生长情况,操控环境中水肥、温度等,减少了物料浪费成本,增加产量和产值。
  目前,园区通过智能传感器,采集生产、加工等各项现场数据,通过智能数据库比对,控制系统发出相应指令,自动调节到生产最佳环境状态、产品最佳储藏温度,从而形成全套科学的实施管理方案。
  近年来,蒙城县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数字赋农”战略,推进数字农业工厂建设,加速推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新建数字农业工厂1座,新建数字农业应用场景20多处,助推农业信息数字化、农业生产自动化、农业管理智能化。
  下一步,蒙城县将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政策支持,建设更多的数字农业工厂,数字农业应用场景,以实现数字赋农。 (据人民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