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27年种棚取来“真经”,网上直播授课头头是道
“乡村牛哥”,百亩大棚“种出”38万粉丝
文章字数:787
  “我今天主要讲整枝打杈。你们看我的芸豆,采取的是密植种植,一个坑种3棵。根部的杈子要打掉,30厘米以下尽量不要让其结芸豆。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低于30厘米处结的芸豆,会触地打弯,卖相不好;二是底部结了芸豆通风透光差,会影响光合作用。”5月13日下午3点,山东省平邑县卞桥镇杨庄村农民唐义强正在自家的芸豆大棚里,用手机直播,教大家如何种好芸豆。53岁的他边说边示范,激情四射。直播间里,粉丝边听边看边问。
  直播时,唐义强穿件粉红色T恤衫,背上印着“乡村牛哥”4个字。为什么叫这个名?原来2014年有篇报道,写唐义强靠种瓜菜买了辆50万元的轿车,标题用了“乡村牛人”4个字。于是,唐义强便给自己取名“乡村牛哥”。
  “乡村牛哥”在网上火了。他说,火是很偶然的。2018年10月,唐义强种的秋延迟西红柿质量好,红彤彤一片很好看。看别人在快手上显摆秋季的丰收,他也拍了一个。结果没想到关注的人不少,不断有粉丝问他是咋种的。从那时候开始,唐义强慢慢养成了个习惯,那就是每天花费两三个小时,或拍个段子,或在网上直播一会儿。
  唐义强的粉丝,在快手上有34.1万,在抖音上有4.1万。“我的100亩大棚里,有农民最常种的黄瓜、辣椒、西红柿、甜瓜等,直播都是在讲种植技术,所以我的粉丝中至少有30多万是种菜种瓜的农民。这些农民遍布全国各地,连俄罗斯都有,是位东北跑过去种菜的农民。”他说。
  唐义强说,他搞直播、发段子,内容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展示成果,让农民看看他的瓜菜,以便有更多的农民跟着他学;一种是讲技术,让农民学会如何更好地种瓜菜。
  直播和拍视频时,唐义强干什么便说什么,种什么便讲什么。他和农民讲选种育种,讲用肥用水,讲整枝打杈。他自家大棚种的芸豆结成墙,亩产达到1.2万斤;黄瓜亩产能达到5万斤。他在网上说自家的产品和产量时,他的粉丝没人不信,因为他们跟着唐义强学到的技术很管用。粉丝不论老少,在网上都称他为“牛哥”。
  (据《农村大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